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邵阳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范围划定 面积4890.93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19-06-27 07:54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打印

微信图片_20190626153229

发布会现场

        (记者 银玉兰 通讯员 申寒松)6月26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邵阳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自然保护地监管有关情况。

        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通常包括具有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等功能的生态功能重要区域,以及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等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

        2016年,我省启动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按照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7年,邵阳市认真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通过点对点培训,各县市区顺利完成了落图,形成了各自辖区的划定方案。

        2018年7月25日省政府印发《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湘政发﹝2018﹞20号),全省共划定9个生态敏感区域和5个重点区域,其中邵阳市有4890.93平方公里被列入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范围,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3.48%,涉及城步、新宁、绥宁、洞口、隆回、新邵、邵阳、武冈、邵东、北塔等10个县市区,主导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介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生态保护红线原则上按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根据主导生态功能定位,实施差别化管理,确保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严禁任意改变用途。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还介绍,邵阳目前已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以及其他自然保护地40余个。2017年以来,先后开展“绿盾2017”、“绿盾2018”专项行动,重点对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期间,全市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排查问题52个,其中水电设施类问题17个、能源设施类问题5个、工矿用地类问题6个、采石场类问题2个、道路类问题4个、农业用地类问题2个、居民点类问题5个、养殖场类问题3个。目前,已完成整改销号的问题16个,其余问题的整改及销号工作正按要求有序推进。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下一步,邵阳市将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区问题排查整改,对“绿盾2017”、“绿盾2018”以及新排查发现的问题,落实拉条挂账、整改销号制度,区分轻重缓急,先易后难逐步解决;强化日常监管,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自然保护地执法监督进一步深化、细化和实化,以切实保护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筑牢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