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新宁县

新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宁县政府办公室 2018-03-16 18:56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有关规定,由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新宁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加强县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领导力度,针对2017年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特别是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各项工作得到有效开展落实,提升了社会公众对政府政务信息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工作动态。截止2017年度12月31日,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7430条,其中各部门单位发布信息3897条。

   (二)全面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工作。

    按照国务院、省、市对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县及时召开全县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动员大会,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普查工作实施阶段,我县认真组织调查摸底,实施自查整改,进行监测评分,较好完成了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工作任务。普查中,我县对政府门户网站系统内的73个子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其中,通过此次网站普查工作,我县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措施、制度完善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

   (三)明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分解。

     2017年,针对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内容保障这一难点,县政府制定并下发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责任分解清单》,在清单中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分解到24个部门和单位,并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了年度政务公开绩效考核范围。截止2017年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共全面、及时发布各类信息400余条,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政策、措施得到了有效公开,提高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

   (四)强化县长信箱和政府热线的信件办理。

     2017年,我县通过督办、通报、考核三项“硬抓手”,切实加强了县长信箱和政府热线的信件办理。全年累计办理县长信箱信件53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县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五、下一步打算

    2017年,我县通过加强监督考核、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业务培训等手段,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但对照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2018年,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不断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附件:新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