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畜牧水产局

邵阳市畜牧水产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畜牧水产局 2018-03-20 09:56 字号:【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今年,我们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50条,其中工作动态108条,县市区信息262条。
     一、主要工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欧阳祝萱任组长,副局长黎云发、总畜牧师吴求生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人事科主要负责,办公室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行,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我们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制订了各科室人员的岗位责任制、政府信息公开承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实施追究、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和效能考评等制度。局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监督员的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在本局三楼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网上开辟办事指南专栏,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和时限、收费标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信箱,公开查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

     2、规范制度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指定主动具体公开项目,不但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做好保密审查。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3、用好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局门户网站、省畜牧水产局门户网和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公开公示、办事指南、互动交流、下载中心等专栏。设立领导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我局今年6月还在城南公园举办“安全生产接待日”,接受群众现场咨询。我局门户网站内容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合格达标,从未发生“四不”问题。

       4、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同时在重点环节上有创新和突破,我局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省、市、区及局里制定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省、市、区有关政务公开政策文件的规定的事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向机关干部群众公开了内务,包括机关内部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财务收支等重要事项,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达到群众直观、方便,办事程序简化,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作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除了在网络上公开法规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外,我局的财政预算也都在网上公开。
      二、存在问题
    我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不足的地方。
       1、因人员编制少,无专人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都由各科室兼职完成。
       2、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均为兼职人员,经验不足,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们将继续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对存在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保证这项工作健康推行,开拓我局行政工作新局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工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财政预算公开透明。


       附件:邵阳市畜牧水产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