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文体广新局

邵阳市文体广新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文体广新局 2016-03-21 10:51 字号:【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

一、基本情况

2015年,邵阳市文体广新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市政府有关要求,始终坚持以服务城市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文体广新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高度重视,健全组织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市政府印发的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要求和局人事变动的实际,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强力推进,突出重点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在规范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估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举报调查制度,用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落实。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通道,将公开内容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按政府信息公开时限及时公开、更新,让社会群众更全面、更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三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结合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作用。设立专门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及时移交政府信息公开的纸质文档,便于公众查阅。同时,加强督导,推动工作。充分发挥督导检查、民主监督、定期考核考评等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对社会公众的信息服务水平,我局在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之外,结合全系统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信息员联系会议等形式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业务培训,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探讨了当前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使业务人员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业务技能,为相关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8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收费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收费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不够,对信息公开必要性和重要性缺少了解;二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偏少,反映部门核心职能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2016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公开透明的工作环境,提高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真正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

(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有效地公开邵阳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工作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加强学习。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学习,同时结合实际,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其他事项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邵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邵阳市宝庆中路470号;邮编:422000;电话:0739-5323270;传真:0739-546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