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县畜禽养殖现状及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20-12-04 11:43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打印

邵阳县畜禽养殖现状及污染防治

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的重视,邵阳县作为生猪养殖大县,畜禽养殖业飞速发展。农村畜禽养殖逐渐成为当地水体的最大污染源,加大了对城市、城镇环境的压力,在农村地区,畜禽养殖产生的污染以“面源”的形式出现。因此,加强畜禽养殖业的污染防治已成为现阶段农村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

根据2018年邵阳县统计年鉴数据可知,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有439家,全年生猪出栏104.2万头,出栏肉牛4.57万头,出栏羊4.51万只,出笼家禽508.9万羽。规模化以下(出栏量500头)的养殖场粪便经格栅掏出至干粪堆放棚,通过堆肥发酵,将粪便里的有机固体废物在微生物作用下发生生物降解,形成类似腐殖质土壤的物质,用作农肥综合利用;尿液经两级沉淀池收集后用罐车抽出用于农肥。规模化以上(出栏量500头,出栏量5000头)的多数养殖场粪便经格栅掏出至干粪堆放棚,通过堆肥发酵,将粪便里的有机固体废物在微生物作用下发生生物降解,形成类似腐殖质土壤的物质,用作农肥综合利用;尿液经沉淀池收集后进入沼气池,在沼气池里发生厌氧反应,气体沼气利用,沼渣用于农肥综合利用。少数养殖场增加了废水处理工艺,对固废和废水分别进行处理,粪渣采用干清粪工艺,通过配套的土地消纳,废水经收集后进行固液分离,再经厌氧池反应进入沼液储存池,最后资源综合利用。规模化以上(出栏量5000头),截止目前手续完善且运行正常的养殖场仅邵阳湘村高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粪便其采用全漏缝地板+尿泡粪工艺,增加了沼气工艺和污水处理工艺。

许多养殖户采用传统的畜禽养殖模式,规模小,分布散,为了方便自己即在屋前屋后建立养殖场,基本上没有考虑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远近的问题,是否在禁养区,有些处于生活区主导风向的上风向,更多的是离集中居民区没有保持一定的卫生防护距离。大多养殖户未按照《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工程技术规范》来合理布局污染防治设施位置,雨污分流措施没到位,污水处理系统不完善,导致废水未综合利用。养殖企业大多未经咨询直接网上自主备案,场区内乱堆乱放,有些地面也未硬化。

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对策,一是加大现有畜禽养殖业治理力度,对现有养殖企业通过技改等方式对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通过一定的废水处理工艺,使畜禽养殖排放的废水达到达到国家要求排放的标准,或者储存好进行资源化利用。二是优化畜禽养殖产业布局,畜禽养殖的选址要远离村镇集住区,尽可能实现畜牧业与种植业相结合;要以饮用水水源保护为基础,不能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尽量将场区设置在饮用水源或水体下游;要将污染治理工程设置在畜禽养殖场的生产区、生活区主导风向的下风向或侧风向处,要利于资源化利用运输和维护;要根据县农业农村局划分的“三区”(禁养区、适养区、限养区)对养殖场进行规划,在禁养区内的养殖场需全部关闭,限养区内的养殖场要控制养殖规模。三是推广生态养殖模式,通过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结合,种植业消纳畜禽排泄物,将畜禽的粪便化作有机肥使用,提高种植业的产量,有利于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这种模式为种养结合。四是加大对畜禽养殖的环境监管力度,严格管控环评审批,加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力度,必须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对养殖场建立完善的约束机制。五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播放环境教育片、设置标识标牌、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宣传畜禽养殖污染教育工作,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村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管理水平。(通讯员:刘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