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水十条”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技术解读(五)印染行业—低排水染整工艺

发布时间:2019-03-29 17:12 信息来源:中国印染行业协会 丁思佳 张怀东
分享到:
打印

   印染行业是纺织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纺织品服装生产链中产品深加工,提升品质、功能和价值的重要环节,是高附加值服装、家用纺织品和高技术纺织品等产业的重要技术支撑。

   印染是以水为介质的化学和物理加工过程,包括退浆、煮练、漂白、丝光、染色、印花和后整理等多道工序。在加工过程中,由于染料、助剂等化学品的添加和排放,纺织品经不断交替的干湿处理,使得印染行业成为纺织产业链中水资源消耗和废水排放的主要环节。根据2015年环境统计数据,在调查统计的41个工业行业中,纺织工业废水排放量18.4亿吨,位列全国各工业行业废水排放量的第三位;化学需氧量排放量20.6万吨,居第四位;氨氮排放量1.5万吨,居第四位。印染行业废水排放量约占纺织工业废水排放量的70%,是我国在水污染物减排、排放总量控制、清洁生产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严格把控的重点行业之一。

   “水十条”要求印染行业实施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低排水染整工艺是指在染整加工过程中应用无水、少水染整技术和设备,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减少水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具有减排效果的前处理、染色、印花和后整理技术以及水回收利用技术都属于低排水染整工艺。经过多年的发展,印染行业低排水染整工艺取得了很大进展。高效退煮漂短流程、生物酶前处理、冷轧堆前处理、针织物连续平幅前处理等前处理加工技术节水10%-40%、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10%以上;冷轧堆染色、小浴比染色、低盐低碱染色、退染一浴法染色等染色工艺技术节水15%-30%、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30%左右;转移印花、涂料印花等印花技术节水50%以上、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30%左右。这些先进适用技术为印染行业实施低排水工艺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水十条”对印染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对企业加强减排新技术的研发利用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实施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对提升印染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实现行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