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污染防治

邵阳市2019年1-9月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夏季攻势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9月邵阳市污染防治工作新的进展情况如下:

一、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有5大块内容,分别是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具体项目有三个方面。一是环境质量目标,二是十大重点行业整治,三是土壤污染防治。

1.环境质量目标达标情况。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为:市区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47μg/m3以下;PM10年均浓度下降到74μg/m3以下;邵阳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9%以上。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环境质量数据,2019年1-8月份,市城区空气优良天数223天,比2018年同期增加16天;主要污染物PM10浓度50μg /m3,同比下降 16.7%;PM2.5浓度38μg /m3,同比下降11.6%;SO2浓度11μg /m3,同比下降29.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72,同比下降5.3%,全省排名第6,较2018年同期上升5个名次。各县级城市空气质量也全面提升,优良天数比例除邵东(88%)外均达到90%以上,其中绥宁、城步、新宁、新邵四县6项指标全部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目标为:邵阳市纳入《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 88.3%以上,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省控考核评价断面水质保持稳中向好趋势;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 96.4%;地下水考核点位的水质保持稳定。2019年1-8月,邵阳市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100%,优于目标要求。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新增10万亩,治理与修复受污染耕地2.5万亩,完成550个建制村环境整治。受污耕地修复工作正在按进度推进,550个建制村环境整治已完成192个。

2.十大重点行业整治进展情况。涉及邵阳市的有两个项目。一是关闭资江邵阳段沿河12家砂石场。目前这12家砂石场已关闭到位,且已全部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理原材料、产品、设备)。二是邵东县流泽镇关闭煤矿矿涌水污染综合治理。该项目既是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项目,也是省级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之一,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尚未投运,正在督促邵东县加快进度,力争9月底建成投运。

3、土壤污染防治项目进展情况。涉及到邵阳市的土壤污染防治项目6个,均要求在今年年底完成。其中,双清区2个,分别是龙须塘老工业区龙须塘路-古塘路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化工总厂污染场地治理;邵东县2个,分别是邵东县土壤污染管控项目和邵东县蓄电池厂、硝酸铅厂、炼铟厂等8个历史遗留问题捆绑打包治理项目;新邵县1个,是龙山采矿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工程。洞口县1个,是原洞口县氮肥厂、电厂、三鑫锰业污染土壤治理项目。这6个项目,邵东县土壤污染管控项目和原洞口县氮肥厂、电厂、三鑫锰业污染土壤治理项目已完成,其余四个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工程建设。

二、夏季攻势任务清单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全省夏季攻势共有10项任务,涉及到邵阳市的有6项任务。

1.加快完成长江经济带18个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邵阳市只有一个具体任务,即隆回县小沙江石材行业环境污染问题,这6家石材厂均与隆回县政府签订关闭退出合同,6月份,这6家石材企业的生产设施已全部拆除到位。后续石材加工淤泥尾矿库和石料采石场除险、遗留粉尘和有害化学物质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和对周边水质的污染等工作已完成。

2.全面清理划定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今年省里明确邵阳市划分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任务为100个,目前有9个完成划分,91个编制了划分技术方案待审查,已全部通过评审,正在行文向省政府申请批复。

3.全面完成全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及在线监控设施建设。邵阳市的11个省级工业园区,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均按要求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建设任务,并投入了正常运行。在今年4月组织的排查工作中,我们发现还有部分园区存在尾水不能达标排放、管网覆盖率未达到100%、进水污染物浓度偏低、在线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的问题。对此情况,我们进一步加大了督查督办力度,并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将其纳入2019年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内容,强化核查督办,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大部分现已完成整改,截至9月24日,除管网覆盖率100%、雨污分流到位这两项整改任务外,其余的问题都已完成整改。

4.实现禁养区应退养养殖场全部清零和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全覆盖。纳入夏季攻势退养清单的,邵阳市还有5家养殖场,46个养殖专业户;纳入粪污设施改造清单的,邵阳市有14个大型养殖场,从目前调度情况看,至9月25日,按规定需退养的5家养殖场和46个养殖专业户已经全部完成退养。近几年来,邵阳市共退养规模场245个,专业户982个。今年省里确定的邵阳市14个养殖场设施升级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5.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六个100%”。要求9月30日前城市建成区建筑施工工地落实扬尘防治 “六个100%”完成率不低于50%。邵阳市工地数272个,“六个100%”落实到位的达到80%。

6.加快完成自然保护区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生态环境部下发的“绿盾”行动四类聚焦问题台账中,涉及邵阳市的13个问题均纳入夏季攻势清单,有8个已完成整改,其余5小水电问题年底前可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

三、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重点民生工程和重要发展问题来安排。建立健全了市委常委联点联县、市政府领导分线包干、县区领导牵头包案等督办落实制度,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邵阳市各级各部门以严肃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和高效的机制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根据最新的调度情况来看。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222件信访投诉件已全部完成整改,反馈意见中涉及我市的10个问题,8个已完成整改,其余2个问题(资江流域锑污染和重金属监测断面超标)按年度计划持续推进。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邵阳市的444个信访件、9件交办单、7件督办单及已全部办结。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59个问题,目前有47个完成整改,余下的12个问题正在积极推动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邵阳市277件信访件已办结27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