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答卷 > 污染防治

邵阳市2019年1-7月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夏季攻势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有5大块内容,分别是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具体任务有三个大块。一是环境质量目标。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为:市区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47μg/m3以下;PM10年均浓度下降到74μg/m3以下;全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9%以上。该项工作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20191-7月份,市城区空气优良天数194天,比2018年同期增加18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1.5%,同比增加8.5%;主要污染物PM10浓度49μg /m3,同比下降 22.2%PM2.5浓度39μg /m3,同比下降13.3%SO2浓度12μg /m3,同比下降29.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67,全省排名第6。目前大气治理改善情况优于目标值。水环境质量目标为:全市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断面水质与2018年相比,不得下降。该项工作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目前情况:全市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100%,达到目标要求,水环境质量在全省排名第5位。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新增10万亩,治理与修复受污染耕地2.5万亩,完成550个建制村环境整治。该项工作中,前两项牵头单位是农业农村局,建制村环境整治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该项目正在按进度推进,其中550个建制村环境整治已完成238个。二是十大重点行业整治,涉及邵阳市的有两个项目。一个是关闭资江邵阳段沿河12家砂石场,且关闭的砂石场全部两断三清。另外一个是邵东县流泽镇关闭煤矿矿涌水污染综合治理。12个砂石场现已关闭到位,邵东县流泽镇煤矿矿涌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安装调试设备。三是土壤污染防治项目6个,均要求在今年年底完成。6个项目分别是龙须塘老工业区龙须塘路-古塘路土壤污染治理项目、邵阳市原化工总厂污染场地治理、邵东县土壤污染管控项目、邵东县蓄电池厂、硝酸铅厂、炼铟厂等8个历史遗留问题治理项目,新邵县龙山采矿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工程,洞口县原县氮肥厂、电厂、三鑫锰业污染土壤治理项目。在这六个项目中,邵东县土壤污染管控项目和原洞口县氮肥厂、电厂、三鑫锰业污染土壤治理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设并通过了项目效果评估;邵东县蓄电池厂、硝酸铅厂、炼铟厂等8个历史遗留问题治理项目已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扫尾工作,组织项目建设效益评估工作;新邵县龙山采矿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95%工程量,也正在进行扫尾工作;余下龙须塘的2个治理工程卡在其废渣填埋场建设上,其填埋场建成,责任单位应加快工作进度,才能按时完成。

今年全省夏季攻势共有10项任务,涉及到我市的6项任务。一是加快完成长江经济带18个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市直牵头单位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我市只有一个具体任务,即隆回县小沙江石材行业环境污染问题,6家石材厂均与隆回县政府签订关闭退出合同,目前生产设施已全部拆除到位。但后续石材加工淤泥尾矿库和石料采石场除险、遗留粉尘和有害化学物质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和对周边水质的污染等工作还要抓紧进行。二是全面清理划定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市直牵头单位是市生态环境局。今年省里明确我市划分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任务为100个,目前有12个完成划分,77个编制了划分技术方案,11个正在编制划分技术方案,9月底可全部完成。三是全面完成全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及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市直牵头单位是市生态环境局。我市的11个省级工业园区,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还有部分园区存在尾水不能达标排放、管网覆盖率未达到100%、进水污染物浓度偏低、在线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的问题。今年930日前,除管网覆盖率100%、雨污分流到位这两项整改任务外,其余的问题都要完成整改。从目前调度情况看,均可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四是实现禁养区应退养养殖场全部清零和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全覆盖,市直牵头单位是农业农村局。我市纳入夏季攻势退养清单中的5家养殖场和46个养殖专业户,还有1个养殖场和1个养殖专业户没有完成退养;纳入粪污设施改造清单的,我市有14个大型养殖场,受非洲猪瘟影响,有9个养殖场已空栏,6个正在实施。从目前调度情况看,需加快进度。五是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六个100%”,市直牵头单位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930日前城市建成区建筑施工工地落实扬尘防治 “六个100%”完成率不低于50%。我市上报的工地数272个,现已完工的工地有186个,在建的86个工地中,“六个100%”落实到位的68个,达到80%六是加快完成自然保护区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市直牵头单位是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纳入夏季攻势清单的,我市有13个问题,目前完成7个,还有6个未完成(其中5个要求2020年底完成,1个要求今年930日前完成),正在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