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一座古桥“绘”出了乡村发展蓝图——邵阳花鼓戏《山乡工匠》巡演

发布时间:2019-11-18 10:04 信息来源: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打印

一座风景秀丽的小山村发生了一连串跌宕起伏的故事,一座被洪水冲垮的风雨桥连接起全村人的命运,11月10日晚,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湖北武汉拉开帷幕!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邵阳花鼓戏《山乡工匠》作为湖南省唯一剧目参加,该剧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赢得了观众的热烈好评。

小山村里,一群跳广场舞的嫂子们随着欢快的音乐动起来,序幕就这么拉开了。一座古亭四角翘,一座古塔层层高,一河清水向东流,小山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被洪水冲垮的古桥牵动着村民的心,古桥何去何从?乡村旅游如何发展?这群可爱的人会告诉你。

《山乡工匠》通过《招标》、《审图》、《巧助》、《合作》、《授图》5个部分讲述了在省城路桥公司当工程师的包满意返乡修复古桥,却遭到一部分父老乡亲的反对,最终在村主任石巧巧的帮助下修复古桥的故事。该剧通过诙谐幽默的人物语言、妙趣横生的人物矛盾纠葛,给观众呈现出一台雅俗共赏的轻喜剧,歌颂了新时代“严谨、求实”的工匠精神,表现了对建设美丽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望。

《山乡工匠》以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精准扶贫示范村为创作背景,突出乡村旅游扶贫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变,刻画了石巧巧、包满意、包六顺、九爷爷、吴三姑鲜明的人物形象。

《山乡工匠》由邵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排演,由国家一级编剧冯之创作,国家一级导演张陆雄执导,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获得了2018年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田汉新剧目奖”。剧组人员根据剧本大纲的编排,开展了资料收集、实地采风、体验生活的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1月,国家艺术基金公布入选名单后,编剧和导演及主创人员对该剧的音乐、台词、舞美、服装等进行了多次打磨提升。该剧作为邵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2019年重点打造剧目,旨在提升邵阳花鼓戏的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弘扬新时代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工匠精神”。

接下来,该剧将于今年10月-12月赴各地巡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