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市情概览 > 文化名人

魏光焘

发布时间:2013-04-07 15:20 信息来源:市地方志
分享到:
打印

 

魏光焘(18371916)字午庄别署湖山老人清邵阳县金潭(今隆回县金潭乡)人于道光十七年(1837)。咸丰六年(1856),徒步去江西吉安曾国荃部投军,从此以进击太平天国革命的活动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累功升知府加盐运使衔“扬勇巴图鲁名号同治七年(1868)左宗棠督办陕甘军务调他办理营因镇压回民起义有功加二品顶戴“西林巴图鲁名号补平庆泾固化兵备道主办善后事宜在任曾刊印魏源著《海国图志100卷本行世光绪初补甘肃按察使,继升甘肃新疆布政使。
    魏光焘在甘肃、新疆任内,注意安抚流亡,竭力推行洋务新政。他重视地方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重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对西北地区的建设和开发,颇著劳绩。如交通上开辟会宁车路,自泾至兰连绵1000余里,令士卒夹道种柳,成活百十万株。招屯垦、行牧政、开矿铸钱,垦罗布淖(罗布泊)地1000里,从湖南选购蔬菜种子近1000石出关种植。发展文化教育,建书院、创学堂,广招各族士子入学。重视医药卫生,适天花猖獗,死亡惨重,他广设(牛)痘局为人治病注意军民团结严禁军人下田放牧搞好民族关系外交上,绘图勘界,立约通商,与俄罗斯据约力争国界,收回帕米尔失地1000 余里。
    光绪十八年(1892)魏光焘丁母忧回邵阳原籍。光绪二十年秋,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清军节节失败特旨召魏光焘出关助战他仓猝募集宝庆子弟兵3000 人北上,号称武威军,取道锦州进入辽东海城前线。光绪二十一年二月初七日(1895.3.3),日军2万精锐之众,分两路进击牛庄。他率武威军3000人到牛庄防守第二天上午令武威军左右三营迎击西北之敌自率大营炮队卫队御北路日军。他挥兵激战,日军伤亡甚众,然终因众寡悬殊,激战两个多辰被迫退入市内将士据民房裹创再战肉搏冲锋往复拚杀部将余福章陈胜友战死,伤亡2000,魏往来督战,竞至三易坐骑。直至深夜,始由西面突围退驻田庄台事后清政府表彰他“孤军苦战不计胜败”,并命他接统关外军务。后调任江西布政使,旋擢云南巡抚。八月,调陕西巡抚,督办援甘军务。
    光绪二十五年(1899),魏光焘升署陕甘总督。光绪二十六年十一月,调补云贵总督。光绪二十七年五月到任。翌年奉旨兼署云南巡抚。在任期间,力行新政,创办武备学堂,募练新军,筹办团练,以固国防。于昆明、贵阳各大城市建立中小学堂,并挑选士子出洋留学,以启民智。与此同时,还计划兴建铁路,开采矿藏,以求富国裕民。当时法国企图掠夺云南矿务开采权和铁路兴筑,他“兢兢以防患保权均利三事为滇省所必争“与法员弥乐石磋磨数月,始克定议。”
    光绪二十八年十一月,魏光焘调补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并署理盐政。他在外交事务上完成了前任刘坤一所没有完成的若干悬案。其中如对外交付赔款时,洋人辄增涨金价,从中牟利。他与各国领事力争,平价立案。又疏治上海黄浦滩事,从外人手中收回自主权。对新政也很注意,如整顿水师学堂,推行机器水电制造各局,扩充师范、格致、译电各学堂等。
光绪三十年九月魏光焘调补闽浙总督翌年春卸印回籍。筑“亦吾庐邵阳城内考棚街;并筑“湖山别墅”于东郊佘湖山下。他在政治上倾向于立宪派。宣统二年(1910)四月,清政府打算向英美法德四国银行团举借外债,出卖粤汉、川汉两条干线路权,因而掀起了“拒债商办”的保路运动。八月初五日,湖南全省绅耆士庶推代表曾继晖等持咨议局正副议长各界人士30多人的函件到邵阳“前往代表舆情以救危险”,他应邀赴省并代表民意专折上奏明确指出“现在湘路公司兴工集款既有成交可稽是仰遵先朝遗训不借外债实为名正言顺”;而借债卖路“甚非所以保元气而固民心“外债输”,将“使湘省亿兆人生命财产均无保存“民虽至愚何能甘心?方今预备立宪,首务听从民便,君不从其便而又拂之,其未可也。”
    民国5(1916)3月,魏光焘病逝于湖山别墅。享年79岁。
    魏光焘喜研天文地理,置有测量仪器;亦喜吟诗写字,与文人结交。著有《慎微堂诗稿《文稿《新疆志略十四年未梓均毁于兵有自传体《湖山老人述略》1卷,载民国《邵阳魏氏族谱》卷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