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市情概览 > 文化名人

刘坤一

发布时间:2012-11-23 14:08 信息来源:市地方志
分享到:
打印
刘坤一(1830——1902),字岘庄,清新宁县人,道光十年(1830)生,廪生出身。咸丰五(1855)在乡举办团练旋入湘军围剿太平军次年随刘长佑军赴援江西参与袁州临江吉安诸役咸丰九年春石达开率太平军20余万人由江西入刘奉调随军回援永州宝庆又追入广西境内与各地天地会义军作战同治元年(1862)升广西布政使。同治三年四月,袭破贵县平天寨,杀会党首领章王黄鼎风次年六月擢江西巡抚时有左都御史赣人胡家玉袒护江西抗耆绅刘上奏罢斥一时颇负名声随后又参与镇压太平军余部“斋教”、堵截捻军。光绪元年(1875)擢两广总督。光绪五年调任两江总督。
    光绪六年刘应诏筹议海防请由粤省自造蚊子轮船用守备海口中俄交涉伊犁时俄借端要挟刘不为所屈建议沿边应起用胆识兼备的战将督抚以期御侮并抨击了李鸿章苟且因循疏于防务的失职光绪七年刘被弹劾9纂修《新宁县志》。光绪九年捐资倡议重修了邵阳双清亭别建文昌、奎星楼光绪十六年又复任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明年刘受命帮办海军军务在任督修镇江金山寺焦象两山炮台同时镇压群众反洋教斗
争。
    光绪二十年中日甲午战争开始淮系军队节节失利刘坤一被委任钦差臣驻山海关节制关内外陆军百余营辽河一战全军溃败后欲反攻议和已成刘颇为不满刘对唐景松刘永福等坚持台湾抗战的义举钦佩不已特派道员易顺鼎赴台联络并邀张之洞共同援台光绪二十一年八月强学会成刘坤一发函于各督抚表示支持并捐5000金列名入会光绪二十五年荣禄和慈禧谋废光绪帝立溥仪为大阿哥刘坤一致书荣禄反对废立次年义和团掀起反帝运动刘认为外国“只求传教通商别无觊觎之意”,主张严禁义和团活动并与张之洞李鸿章等联合各省巡抚以盛宣怀为代表与各国领事订立了《东南保护款约》。接着和张之洞联合绞杀了自立军起义。
    光绪二十七年《辛丑条约缔结过程中刘坤一联合张之洞等竭力反对李鸿章签订密约出卖国家利益的主张还与张之洞连上三疏请求变法提出“育才兴学整顿变通朝政“兼采西法等主张被称“江楚三折”,多为清廷采纳。旋加太子太保。
    光绪二十八年(1902),病卒,年72岁,谥忠诚,有《刘忠诚公遗集》存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