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市情概览 > 文化名人

欧阳秋曝

发布时间:2012-11-23 14:07 信息来源:市地方志
分享到:
打印
欧阳秋曝(1892——1931)清光绪十八年(1892)生于邵阳县司门前(今隆回县司门前镇塘村)民国2(1913)入省立一中求学毕业后回乡任第一国民小学教民国6年应贺民范之聘在岳阳县政府任科员“五四运动后他毅然辞职回乡从事国民教育为唤起民众先后任第一国民小学第二高小校长和隆中镇教育会长并卖田20亩创“秋曝学校”和“秋曝平民夜校”。在任期间,向同行约法三章:废孔子牌位,废奴化教育,行师生平等。
    民国13任宝庆县督学与同乡彭钟泽罗卓云等组“三民主义研究学习孙中山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耕者有其田的主张在小江湖一带做农民协会的筹备工作在他的发动下宝庆县第一个农民协会——五台山农民协会成立民国15年春经罗卓云向暄介绍加入中共产党为掩护革命身份同年6国民党宝庆县党部成立他又加入国民党,并任县党部农民部长。10月,宝庆县农民协会成立,任执行委员长。
    民国16215,他以执行委员长名义颁发《宝庆县农民协会布告》,号召各地农民惩治为富不仁者,戴高帽游团,废高利贷,禁烟赌,办学校,开均谷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1日习根据省农民协会制订《惩治土豪劣绅暂规定》和《惩治贪官污吏暂行规定》,成立审判土豪劣绅特别法庭他与刘葆分别担任正副庭长将东乡劣绅李南陔押至县农会审讯后当众枪决同年3月,他为首举办军事训练班,成立县农民自卫队。
   “马日事变陈光中从益阳安化窜回宝庆袭击县农民自卫队和驻军个营,并大肆追捕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欧阳秋曝遵照省执委应变决策,于民国171月与邵阳西路16区农民协会纠察队长刘继堂潜赴江西莲花县。经顺和、吴鼎成介绍加入方志敏部队,被编入三十一团一营三连,他担任文书缮写,刘继堂当服务员兼治小病小伤,参加了黄洋界等地的战斗。民国189 ,部队开到江西红树与南凯交界处,被国民党军包围,他与刘继堂同时被捕入狱。民国192月,当地中共党组织以欧阳秋曝与刘继堂从事行医为由,营救出狱4月秘密返回老家后奔溆浦县龙潭镇大兜口欧阳永学家化名欧阳蔚,继续开展革命活动。在龙潭鸟竹山、双江口及溆浦城外的白竹坡,以教书名,联络同志,研究斗争策略,发动农民成立白竹坡农会。县督学马骏以欧秋曝“平日言行多共产思想”上告溆浦县剿共司令部缉捕。他闻讯,从白竹出走。民国20年农历四月二十二日在新化游家湾客栈被捕。端阳节清晨被反动派杀害于邵阳城并被悬头颅于东关桥(今邵阳市区青龙桥)人民群众当夜偷走缝合,将遗体送回家乡,安葬在司门前凤形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