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市情概览 > 文化名人

张干

发布时间:2012-11-23 14:05 信息来源:市地方志
分享到:
打印

   张干(1884—1967)名攸凰字次伦清代新化县坪上(今新邵县坪上乡)人光绪十年(1884)家贫10岁丧父赖长兄卖豆腐为生张干半工半读甚为刻苦深夜一灯如豆苦读不休有时倦极入睡他便以纸条点上暗火系于指上入睡时烧着手指痛醒复读如故乡人赞道“苦读如张干何愁不成张干亦有诗云“回忆孤儿苦学时负薪挂角古人师”。张干苦学成才的故事,至今仍为坪上人教育子女的好教材。

    光绪三十一年(1905),入湖南省中路师范学堂,宣统三年(1911)毕业,以第三名奖授举人称号,并留校任教。民国元年(1912)中路师范学堂改为湖南公立一师。民国3年,该校改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时,任首届校长。他治校严,校风好。聘任徐特立、杨昌济、黎锦熙、王季范等名师主教,又首创一师一览》,将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及办学情况与经济开支编印成册公诸以求公评而资改进省立四师并入一师由春季入学改为秋季入学四师学生因须多读半年甚为不满。毛泽东亦于是期转入,也有意见。民国4年上期,省议会规定师范生每期需交10元学杂费,学生以为是张干讨好议会而建收款的,便群起反对。张干处事固执,于是发生了驱逐校长的风潮,由毛泽“驱张宣言”。张干坚持要开除毛泽东等学生后经杨昌济等教师斡旋以记过了结。是年下期,张干离校。先后任县、省视学及省教育司督学。
    民国16年,张任湖南省立第五中学校长。因校图书馆失火,衡阳当局诬为内共产党员作案,便派军警进校搜捕,遭到张干的坚决抵制,保护了进步学生。
    民国3038年,张任湖南省立六中校长。他提出培养学生“爱国家爱民族信心实践勤劳节俭之生活启发互助服务之精神俾成为文武合一之人才备抗战建国之用”的办学宗旨。民国33年,日军进犯邵阳前夕,他毅然将省立六中迁往他的家乡黄土坳及白宁,历尽艰辛。民国344月,日军进犯黄土坳,他又果断地疏散学生,保护了学校。抗日战争胜利后,重庆和谈消息传至他高兴已极立即发电报致毛泽东主席盼以国事为重力促和谈成功干的女儿张竹如是从延安抗大学习后回湘从事地下工作的中共党员,他曾多暗中掩护。六中职员钟景道,系中共党员,反动当局准备对他下毒手,张干得知后急驰书暗示说“此间对弟亦有流言下期是否仍来校工作请酌。”钟得信立即远避,方免于难。
    长沙和平解放后,张干生活颇为艰难。周世钊曾向毛泽东介绍张干还在妙峰中学教书情况毛泽东说“张干很有能力30岁就当一师校长不简单先我反对过他,现在看来,当时赶走张干,没有多大必要,多交几元学杂费也不能怪他至于多读半年书有什么不好呢?并对张干一直从事教育作,表示赞赏。195010月,毛泽东致函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王首道。说张干是湖南教育界老人一生教书未做坏事应予津贴养老不久省政府先后两次以1 200斤救济米及50万人民币(旧币)送到张干家张干感激万分1951 9毛泽东特邀张干罗元鲲等到北京住了两个多月游览了名胜古迹坐飞机看了万里长城乘军舰观渤海在瀛台合影留念极尽师生之谊后张干受聘为湖南省军政委员会参事室参事,省人民政府参事室顾问。
    1963年,毛泽东得知张干患高血压病,亲笔写信慰问:
次伦先生左右:
    两次惠书,均已收读,甚为感谢。尊恙情况,周元兄业已见告,
    极为怀念。寄上薄物若干,以为医药之助,尚望收纳为幸。
           敬颂
                         早日康复
                                   毛泽东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六日
    1967年,张干以病终,葬长沙岳麓公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