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市情概览 > 文化名人

吕振羽

发布时间:2012-11-23 14:04 信息来源:市地方志
分享到:
打印

   吕振羽(1900—1980),名典福,字行仁,武冈州(今邵阳县金秤市乡溪田村)人。清光绪二十五年十二月三十日(1900130日)生。曾祖父为太平军旗卒,祖父是自耕农,父亲为乡村塾师,性皆疾恶怜贫,常为吕振羽兄弟讲社会黑暗。

    吕振羽7岁入乡塾。少怀凌云之志,学习勤奋。一次塾师点书太少,他哭了起来要老师多点13岁时《咏榴花诗言志“门前榴花树花开血样红,何时结硕果,此日莫摇风。”民国5(1916)以优异成绩考入武冈县立中学在教师肖石城的影响下他广阅康梁著作崇信改革尤慕邑人蔡锷在《曷各言尔志的作文中写道“如国泰民安暮年有茅屋两间得以卧读唐诗足矣;若国不得救,民不得安,即拜告祖宗,与恶势力拼杀,血溅沙场,见轩辕于地下。”民国86月,“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即联络当地一些学校,组成武冈县中学生联合会并被选为学生会会长领导学生实行自治“反日仇货”运动。
    民国11吕振羽怀“工业救国的理想考入湖南高等工业专门学校(后改为湖大工科)攻习电机民国145吕振羽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毕业前夕,经湖大青年团组织决定,加入国民党。
    民国157北伐军光复长沙刚由湖大工科毕业的吕振羽立即投笔从戎转战江西任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一师政治部宣传科长代理师政治部主任蒋介石“四一二政变后他离开部队经上海东渡日本入明治大学攻习政治经济系因经济拮据半年后重返上海民国17年秋抵北平任教于民国大学朝阳大学并受聘主《村治月刊翌年《村治月刊社中共党员郑侃杨刚刘思慕等人先后创《新东方杂志“东方问题研究会”。不久均遭国民党查禁“九一八事变后吕振羽投身抗日救亡活动任中共北平市委领导“自由职业者大同盟书记参与筹建热河抗日义勇军,营救被捕学生和中共党员的活动。同时以笔为枪,写成《中日问题批》和《最近之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上册)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对外实行扩张原因痛斥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卖国投降政策民国23他参与当时的史学论战,继郭沫若的《中国古代社会研究》之后,写成《史前时期中国社会研《殷周时代的中国社会两书首创殷商奴隶说和西周封建说给反马克思主义的流派以沉重打击民国1415他受中共北方局书记刘少奇和小舟委派不避艰险赴南京与国民党代表曾养甫谌小岑进行国共合作的谈判忠实地执行了中共联合抗日的主张在谈判间隙他还写《中国政治思想史》一书,民国253月,经周小舟介绍,吕振羽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爆发后吕振羽奉命回湘“湖南文化抗敌后援会”,与翦伯赞等人创“中苏文化协会长沙分会”,出版会《中苏文化》。民国27年夏日寇陷徐州围武汉攻湖南局势严峻他又奉命回家乡创“塘田战时讲学院实行坚持抗战培养抗战干部的教育在该院发展中共党员40余人民族解放先锋队员100余人国民党惊呼该院为中共“西南抗大”,于翌年4强行解他奉命转入农村领导组建武冈新宁城步绥宁等县中共地下组织民国288又奉调重庆在周恩来领导下从事理论历史研究和统战工并受聘为战时迁渝的复旦大学教授民国302《简明中国通史(上册)在重庆完稿“皖南事变吕振羽化名柳岗奉调苏北执‘教于中共华中局党校兼任华中局编审委员被学员们称“老夫子”。民国31年初任中共华北局书记刘少奇的政治秘书,跟随刘少奇长途行军,历时10月抵延安,后改任刘少奇学习秘书,并兼任中央研究院特别研究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吕振羽任冀、热、辽救济分会副主任,协助解放区救济总会代表伍云甫与联合国救济总署、国民政府行政院救济总署谈判。民国362《中国民族简史脱稿于哈尔滨成为中国第一部用马克思主义观点阐述中国多民族历史的著作次年2《简明中国通史(下册)脱稿于大连同年全书出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定为干部读物和高等学校教材。东北解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吕振羽历任中共辽东省委常委,大连大学和东北人民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东北人民政府文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民委委员等职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并兼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教授和历史教研室顾问。
    1963吕振羽蒙不白之冤失去自由“文化革命林彪江青一伙为构陷刘少奇广事株连污蔑1935年的南京谈判“勾结蒋介石消灭红军”,审讯吕振羽700余次。他身陷囹圄,在1日报纸上写了20余万字的“读史随笔”和上千首诗词。当得悉刘少奇被开除党籍时,他义愤填膺,挥笔成诗:
        二十世纪风波寒,三顶帽子绝代冤,
        忠奸功罪全颠倒,吁天辩诬董狐篇。
    1975年,经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批示,吕振羽获释,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彻底平反。19807月病逝。89,中共中央在八宝山公墓举行追悼会,悼词中称他是“我国优秀的无产阶级战士,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