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武冈市

武冈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03-20 09:45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现公布武冈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回应解读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诉、诉讼和复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门户网站(www.wugang.gov.cn)或政务微信公众号“武冈市政府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冈市广乐路5号;邮编:422400;电话:0739-4221001;传真:0739-4234846;邮箱:wgzfxxb@126.com

一、概述

2017年,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答复公开申请,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为决胜我市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武冈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拓展公开内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1.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经全面清理,公布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共计2404项。另有部门共性行政权力10项,审核转报类94项(不计入市政府行政权力事项总数);公布市政府工作部门及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责448项,涉及具体工作事项2028项,与相关部门有职责分工或交叉的职能267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211项,公共服务事项202项。

2.专题发布《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紧扣国办《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方面发布各类信息400余条,助力经济发展。在扶贫攻坚、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教育教学、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发布信息600余条,政策措施的公开不断深化与完善,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各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惠民生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3.对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通过中国政府网、湖南省政府网等渠道对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的重要政策、重大决策进行及时转载,全年共转载发布中国政府网重要政务信息1500余,湖南省政府网重要政务信息2000余条。

(二)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畅通工作机制。

1.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建立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办和政府办三级审核负责制,严格审议公开信息的内容,对于拿不准的政务公开事项,主动征求保密等有关部门的意见,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真实性,实现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零泄密”。

2.积极开展网站集约化建设。

2008年,我市就下发了《武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网站建设的通知》(武政办函﹝2008﹞108号)文件,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网站建设一律纳入“武冈市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框架体系,先后整合网站26家。2017年,我市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根据全国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以及新技术“两微一端”建设,不断提升网站功能,扩大网站服务受众面,形成了我市“两微一站一端一平台”模式。上半年,市信息办与各单位签订责任状,网站集约化建设全面推进,共关停整合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政府网站15家,今后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单位不再允许单独建设网站,财政不再安排资金,基本实现“一级政府一个网站”。

3.全面优化主动公开目录。科学设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加强目录建设。当前我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分为机构概况、工作动态、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资金信息、应急管理、业务信息、便民服务、其他等10大项,细化为19个子项目。

4.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我市共有90余个部门单位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本部门本单位的信息,全市统一建立了专门的信息员队伍,配备专(兼)职信息员200余名。我市每年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员及分管领导进行业务培训,效果良好,确保工作高效开展。

(三)狠抓监督考核,提升工作定位,确保工作成效。

一是加强督导检查。对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检查指导,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消除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 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市委、市政府把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列入全市政府绩效考核范畴,权值占比40分,高于省、邵阳市规定的4%的权重,进一步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三是严格保密审查。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纳入保密工作总体部署,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职责,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武冈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11457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45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740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31次。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广集民智。

2017年度,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民意征集、网上调查专栏,对《湖南省武冈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修改进行意见征求、对武冈大道、武强路综合提质改造项目设计方案进行意见征集,共发起各类调查征集7期。

(二)保障群众知情权,及时发布政府文件,解读政策法规。

对与民生、社会管理方面密切相关政府文件和政策法规加大发布及解读的力度,2017年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政府文件57份,规范性文件22份,发布本级政策法规及政府工作报告解读30余份。

(三)保障群众监督权,增强政民互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秉承务实高效的处事原则,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以市长信箱为主线的政民零距离等平台回应群众诉求。2017年度,12345话务总量为19445个,市长信箱等政民零距离平台交办信件3829件,按时办结3751件,按时办结率为97.96%,群众满意率为99.11%。编发《热线简报》6期,通报表扬和批评单位共计40余个,关注社会焦点问题12起。年内隐患排查10次,有效预防群体性事件20余起。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创新实施依申请公开交办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建立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制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处理。2017年,武冈市政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累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件,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政策咨询等领域,办结率100%。所有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均按规定及时办理答复,并以告知书形式予以答复,依法告知申请公开内容、不予公开或不予受理原因。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诉、诉讼和复议情况

2017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武冈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仍需进一步拓展。三是因个别部门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及公开范围掌握不准,仍需进一步规范。

2018年,我市将继续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相关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切实深化主动公开。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等情况的公开力度,适时开展政策解读。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第二,不断丰富公开渠道。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灵活多样。进一步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大力推进“两微一端”发展,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

第三,创新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邵阳市及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精神,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要求,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进“五公开”,扩大公众参与。

第四,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强化对部门、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持续开展以岗代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附件:武冈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