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武冈市

武冈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武冈市政府 2017-03-29 14:57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邵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月1日至2016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邵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微信、论坛等新媒体发布信息、互动交流。坚持以公开促进服务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做好网站留言、连线平台等答复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的情况。我市严格按照省、邵两级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做好“五公开”,切实推动简政放权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群众看得到、能监督。

1、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一是公开权力清单。经全面清理,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共计2404项。另有部门共性行政权力10项,审核转报类94项(不计入市政府行政权力事项总数)。市直各部门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行使权力,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程序、缩短时限,规范自由裁量权,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全面公开,广泛接受监督。二是公开责任清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市政府工作部门及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责448项,涉及具体工作事项2028项,与相关部门有职责分工或交叉的职能267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211项,公共服务事项202项。责任清单公布后,各部门应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严格遵守,认真履职。市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的颁布修订或废止、部门职能变化及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市政府工作部门的责任清单相应调整完善。各工作部门责任清单的调整,要严格按程序进行,由各履行职责的部门提出,经市政府法制办、市编办审核后报市政府审批。

2、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集中发布。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重大政策专题专栏,对创建文明城市、打非拆违、安全生产、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等53个重大政策性项目各设专题,进行集中发布和动态更新。

3、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和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民互动栏目,通过民意征集专栏,对武冈市“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方案、武冈市“十大传统名菜”公众投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网上调查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通过市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民情邮箱、民情QQ号等接受群众的求助、咨询、投诉和依申请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话语权。

4、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关切,依法有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政策措施的公开不断深化与完善,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各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为贯彻落实中央、省、邵阳市及我市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市全面推进七大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武冈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的情况。

我市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修改并发布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在内的八个制度。制度规定政府信息涉及两个以上行政机关的,其中任何一个行政机关公开该政府信息前,都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负责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及时调整武冈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武冈市绩效考核体系,绩效考核指标总分为900分,政务公开占36分,分值权重为4%。

(三)制度机制建设的情况。

2016年省、邵两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发布,我市立即传达贯彻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并下发至市直相关部门及乡镇,按要求在政府门户网公布。

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推行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扩大公众参与,探索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情况。我市积极开展政府门户网站整合,科学设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加强目录建设。当前我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分为机构概况、工作动态、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资金信息、应急管理、业务信息、便民服务、其他等10大项,细化为19个子项目。我市共有90余个部门单位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本部门本单位的信息,共配备专(兼)职信息员219名。我市坚持每年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员及分管领导进行业务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武冈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1088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4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1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50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39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520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积极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我市主要采取各部门单位受理公众申请和政府网站依申请开两种方式,规范依申请程序,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制订了《武冈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制度》,设计了《武冈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单》、《武冈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相关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2016年我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4件,受理24件。按时办结20件,延时办结4件,属主动公开范围的4件,同意公开答复1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诉、诉讼和复议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处于打基础、建平台的起步阶段。我们深知,对照上级的要求、工作的标准、群众的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部门以工作繁忙、缺乏信息的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等为理由,政府信息公开出现滞后性,导致一些信息未能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比较单一,主要还是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表现为对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不到位,认为是否公开无关紧要,导致一些应公开信息延迟公开或不公开。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长期性的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事务的重要途径。下阶段,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重点公开公共服务和监管信息、行政审批和处罚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土地和房屋征迁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社会保障服务信息,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

2.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各单位各部门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内容维护,不断深化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调整充实信息公开的版块、进一步合理设置公开栏目、丰富公开内容等,使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和及时,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武冈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