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武冈市

武冈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武冈市政府 2016-03-16 17:08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邵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武冈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直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坚持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深化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我市以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依托,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打造阳光政府。我市充分发挥网络发布信息及时、方便、快捷的特点,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大力加强网站建设,优化网站设置,畅通公开渠道,在政府门户网站显要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概况信息、工作动态、法规文件、政府决策、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资金、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办事指南、公共服务、政务要览、其他公开”等十三大项信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我市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依法依规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我市主要采取各部门单位受理公众申请和政府网站依申请开两种方式,规范依申请程序,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制订了《武冈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制度》,设计了《武冈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单》、《武冈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相关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取得一定成果

2015年末,我市自开通网上政务服务以来累计网上办件达18701件。同时,加强对网上政务服务的监督,监察工作人员通过网上政务服务系统监督办事的情况,对没有按规定办理的,及时进行督促提醒,2015年全年无红黄牌发牌记录。

(四)完善窗口服务功能,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场地建设是制约我市政务中心发展的瓶颈,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积极解决政务中心场地建设问题,我市政务中心于2015年10月14日整体搬迁至工业园办公大楼,整体办公面积达3500平方米,一、二、三、四楼全部是敞开式办事大厅。强力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积极协调窗口进驻,同时加强对窗口的管理,进一步健全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延时默认、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办事服务制度。

(五)推行乡镇政务中心试点建设,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

2015年,我市根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在湾头桥等镇试点建设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成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场地面积均在300平方米以上,办事大厅实行柜台式敞开办公,高标准配备了办公设施和便民设施,所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站所事项全部进驻中心办理,为乡镇群众提供了一个集中、公开的办事场所,大大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同时,对涉及群众利益需要公众知晓的事项及时公开、多渠道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武冈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13651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110条;网上政务办事18701件,提供便民服务4210项;网络问政(市长信箱、民情热线和咨询投诉)收到有效信件4579件,办理4487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今年我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受理3件。2015年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诉、诉讼和复议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性不强,公开不及时或不公开信息现象时有发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还不全面,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努力改进:

(一)加强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

  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探索和创新,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业务培训。

坚持举办一年一次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通过开展培训,努力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三)加强督促检查。

加强对全市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开展该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整改。

 

 

 

                         武冈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201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