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邵阳市公安局举行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

       (全媒体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潘帅成 邓琢玲)“自2018年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强硬的攻坚决心下重手、出重拳,向黑恶势力发起了凌厉攻势,打掉了一批有影响的黑恶犯罪势力、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打击涉黑涉恶战果全省排名靠前,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充分肯定。”10月17日下午,邵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少武在发布全市公安战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说。


       朱少武介绍,我市目前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已经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专项斗争开展伊始,市公安局即成立了高规格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谭学军任组长,市公安局领导班子分别挂点各县市区扫黑除恶工作,制定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办法》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和制度,做到以制度明确职责,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下了坚实工作基础。


       严明黑恶线索摸排责任,是邵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骄人阶段性成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市公安局明确规定各县市区公安局长是本地摸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刑侦、治安部门主要负责人、派出所长是本地摸排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市公安局派出党委暗访组、工作督导组对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常态性明查暗访、督导检查,其中6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不定期在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若发现工作不力或责任不到位的民警、辅警,一律实行停止执行职务、禁闭、辞退等。截至目前,共组织扫黑除恶专项督察12次,查纠各类问题203人次。与此同时,我市充分发挥3299名“一村一辅警”作用,全面入户走访、发放扫黑除恶传单、搜集黑恶犯罪线索,在广大农村形成了浓厚的斗争氛围。

       我市公安机关始终把侦破打击成效放在首位,对重大涉黑案件上管一级,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直接牵头成立专案组办理,采取专案侦办、并案侦查、异地关押、异地用警、异地侦办等措施,强力推进案件办理。

       邵阳市还坚持打击整改齐头并进。今年4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了督导意见。市公安局党委迅速反应、积极整改。对于中央督导组提出的社会治安乱源问题,我市公安战线部署专门力量开展打击。2019年7月1日,为以实际打击效果落实整改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了为期一百天的“宝庆风雷”专项行动,并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和考评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打击工作。目前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针对我市公安机关提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归档时间:

2019-11-19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