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一个扶贫干部女儿的来信

发布时间:2020-09-02 17:36 信息来源: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

一个扶贫干部女儿的来信

新华网客户端50.2万 · 2020-08-20

新华网长沙8月20日电(王婧菲 粟琳 何杰锋)“我常想,妈妈为什么离开了即将高考的我?是什么力量把妈妈带到了这个地方……”这封“信”,来自中国水电八局驻邵阳市洞口县老艾坪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廖美容的女儿李珂。在连续三年暑假追随妈妈的扶贫脚步,成为一名扶贫志愿者的过程中,李珂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2018年4月3日,就在李珂高考前两个月,廖美容接到扶贫任务,离开了即将高考的女儿,来到了雪峰山脉深处的瑶族村寨,也是湖南省级深度贫困村老艾坪村。按照驻村相关规定,廖美容原本每周都可以回家看望家人,但是由于老艾坪村路途远、任务重,她这一去就是整整一个月。

听到电话那头满心愧疚的声音,李珂反倒安慰起了妈妈。“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就算妈妈在也不能帮我高考呀。”现在说起这件事,李珂十分谅解,她说高考的时候妈妈赶回来了她就很开心了。

就在这个夏天,廖美容在走访贫困户时收到一条信息,她高兴地跳了起来,女儿李珂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但现在回想起来,廖美容有些后怕,如果女儿没考好,她会愧疚一辈子。

李珂在老艾坪村。受访者供图

2018年8月,李珂第一次来到了老艾坪村,这个被当地人形容为“山陡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自然灾害多”的地方。大巴车绕了很多圈才开进深山里,在这里李珂最直观的感受是村里的穷和扶贫干部的累:“他们经常开会开到晚上12点,无论什么天气都要坚持走访,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言语间都流露出对家人的愧疚。”

与破旧的道路和房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由于村子既封闭又穷困,村里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陪伴的他们从来没有看过大山外面的世界……此行让李珂彻底理解了妈妈的选择。

2019暑假,李珂参与了“守护童年”大学生假期牵手共成长行动,以志愿者的身份再次来到老艾坪村,帮村里的弟弟妹妹们补习功课,还为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安全课程。上课前,在村民分散居住的山头,一个小女孩主动跑了四五户人家通知小伙伴们来听课;发放物资时,孩子们特别守秩序地排队领取;以及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让李珂始终无法忘怀。

李珂为孩子们教授“守护童年”安全课程。受访者供图

2020年暑假,李珂再次来到老艾坪村。通过扶贫工作队两年多的努力,现在村里发生了大变化,不仅路修好了,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土鸡和蜂蜜养殖、光伏发电厂、腊制品加工厂等产业逐渐发展起来了,还有18人通过电工培训成了水电八局的员工,村民人均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这次,李珂用镜头记录下了的村里的点滴,以第一人称口述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在老艾坪村的见闻。她说,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有很多扶贫干部在真情实感地付出努力,扶贫工作切实帮助了那些生活在困境中的人变得更好。

李珂还想对妈妈说:“希望你能够在扶贫的同时照顾好自己,那边冬天特别冷,记得要好好保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