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 通知公告

2020年2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邵阳两人上榜

(全媒体记者 伍洁)3月10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湖南好人榜”,邵东80后乡村辅警王调兵和城步照顾非亲老人12年的王波分别获得“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湖南好人称号。

王调兵(右)生前工作照

王调兵: 80后乡村辅警倒在战“疫”一线

今年32岁的王调兵是邵东市水东江镇芽江村的一名辅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调兵主动申请,要求加入水东江镇志愿者抗疫先锋队。

春节期间,王调兵走访摸排芽江村的武汉返乡人员,每天对该人群进行跟踪监测,了解状况。同时,他还积极向村民宣传如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王调兵再次下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天晚上,王调兵因突发疾病去世。

王波(右)和陈双全合影

王波:照顾非亲智障老人12年

一个是天生聋哑的智障老人,一个是创业农民,两人非亲非故,因特殊渊源结成异姓父子。 “儿子”叫王波,“父亲”叫陈双全。12年来互敬互爱,演绎了一段血浓于水的人间大爱。

上世纪90年代,王波在城步西岩镇联合村的外婆家,经常看到聋哑智障老人陈双全穿着破烂的解放鞋四处游荡,小王波心里暗暗发誓:“我长大要是有钱了,一定要让老人过上好日子”。

年少的王波在外闯荡十多年后,积累了一定资金,2006年回乡创办环保机制木炭厂和豆腐制品有限公司。随后,王波逐一做通家里父母、联合村村干部及老人哥嫂侄子的思想工作,将老人接到豆腐加工厂里生活。12年的朝夕相处,两人结下深厚的父子感情,彼此全靠手语交流,却并不妨碍两人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