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做文明乘客、树文明形象”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做文明乘客、树文明形象”主题
演讲比赛的通知

 

大祥、双清、北塔、经开区创文指挥部,市直及部、省属驻邵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邵阳市城区公交规范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大力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个个争当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培养市民文明乘车习惯,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打造绿色、环保、人文城市公交,充分展现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相适应的城市公交行业良好精神风貌,根据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城区范围开展“做文明乘客、树文明形象”主题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9月—11月。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市交通运输局

承办单位:市道路运输管理处  市演讲与口才学会

三、演讲主题

做文明乘客、树文明形象。

四、演讲内容

按照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以规范服务、打造绿色、环保、人文公交为主题,围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展示城市“窗口”新形象,深入挖掘身边的优秀人物和故事,结合自身的认识和感悟,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与声情并茂的演说,讲述文明乘客故事,传递社会文明风气。

五、演讲要求

1.演讲要以“做文明乘客、树文明形象”为主题,结合实际、突出亮点、观点鲜明,既要有一定的理论感悟,又要有具体实例,防止演讲抽象空洞,倡导原创。

2.演讲时间控制在68分钟。

3.演讲时必须全程脱稿,可配合使用相关PPT、音乐和视频等手段,丰富演讲表达方式,更好表达演讲内容。

4.演讲者必须使用标准普通话,声音洪亮,吐字清晰,语言表达生动流畅,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

5.演讲者要精神饱满,感情真挚,注重文明礼貌,衣着得体。

六、活动安排

1.发动。三区、市直有关各单位广泛宣传发动,利用宣传栏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微信等自媒体,宣传此次演讲比赛活动,营造浓厚的比赛氛围,认真挖掘身边文明市民和故事,搜集基础材料,确定演讲人员名单,撰写好演讲文稿,报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原则上每个市直单位及公交行业单位至少要推荐1名选手参加初赛。同时,在湘中图书城“品读间”接受市民微信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1015日。

2.初赛。初定于1028号在市运管处举行。采取评委现场评分,取前10名选手参加决赛。赛后安排专家对演讲文稿进行修改并对演讲者演讲技巧进行专业辅导。同时开启决赛选手个人微信投票,占决赛成绩5%

3.决赛。初定于1111号在城南公园进行露天演讲决赛,并举行颁奖仪式。邵阳新闻网进行微信直播。

七、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并组织在市区进行巡讲,优秀演讲稿编辑出版。

八、微信推广

1.微信投票:决赛前一周,将10名参赛选手的演讲稿摘要,在“口才天地”微信公众号和邵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引导市直各单位干部职工和市民投票。

2.微信直播:决赛时由邵阳新闻网同步微信直播,组织市直各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收看。

九、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演讲比赛,将其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明出行宣传力度,巩固和提升工作成效。

2.要广泛发动相关人员参加比赛,引导与帮助演说者围绕演讲主题,制定工作方案,提升演讲质量,确保比赛效果。

3.要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好宣传栏、内部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宣传此次活动,营造浓厚的比赛氛围,扩大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效果。

比赛报名、培训、初赛、决赛等相关事项,请与市运管处法规科联系,联系电话:548300813907399781, 18673955080

 

 

邵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1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