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统计局

邵阳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统计局 2017-03-29 15:15 字号:【

 

2016年,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邵政管发〔2016〕5号文件印发的《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邵政管发〔2016〕12号文件印发的《邵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统一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在统计信息服务党政领导、服务社会各界、服务人民群众、服务调查对象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6年11月16日《关于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估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16年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自查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为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我局一是多次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或局党组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政策和市里的实施方案,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二是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调整充实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了领导,健全了工作机构,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三是局长、局党组书记以及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确定公开方案,督查公开事项的落实办理。

二、整章建制,公开规范

完善制度,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是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的关键环节。为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我局一是修订完善了《邵阳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本局政务公开的目的、任务、范围、程序、责任等,使本局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根据本局业务工作的现状等实际情况,积极回应外界的呼声和需要,重新整合、划分、设置了政务公开的栏目,并依照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和保密部门关于统计数据方面保密的要求,实行外网、内网两个公开层次,这样,既满足了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资源共享的需要,又严格保守了国家秘密、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三是制定了《邵阳市统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邵阳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表》,明确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有关人员的责任,防范了互相推诿、效率低下情况的发生,便于领导讲评、督促检查和奖优罚劣。

三、突出重点,抓好落实

根据邵政管发〔2016〕5号文件《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和12号文《邵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力求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抓好全面落实。一是及时公开了修订后的《邵阳市统计局权力运行目录清单》和《邵阳市统计局责任清单》两个基础性文件;二是把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信息作为本局政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公开了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能源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的文件和信息,同时,还及时公开了《邵阳市统计局统计行政执法“两随机”制度实施方案》;三是按要求做好了财务预决算公开,以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

四、扎实推进,成绩斐然

2016年,我局扎实推进了统计信息的全方位公开,共公开信息377条,是2015年公开信息量的两倍多。公开的统计信息主要有:

(一)“邵阳市计信息网”(统计外网网站)共公开信息128条。

网站共设有机构信息、统计要闻、数据发布、统计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规划计划、互动交流、规范性文件及解读9个一级栏目。其中机构信息栏目下设机构简介、领导简介、内设机构3个子栏目,统计要闻栏目下设通知公告、领导讲话、工作动态3个子栏目,数据发布下设月度数据、年度数据、普查数据、通报数据、统计年鉴5个子栏目,统计信息栏目下设统计分析、县级分析、统计公报、分析征文4个子栏目,互动交流栏目下设领导信箱和调查征集2个子栏目,规范性文件及解读栏目下设部门文件解读和规范性文件2个子栏目。

    网站首页页面设有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统计分析、统计公报、月度数据、统计年鉴、统计法制、学教园地、专题专栏等窗口。

2016年年度共公开信息128条,其中:

1)文件通知:8条;(2)工作动态:32条;(3)月度数据:11条;(4)年度数据、统计公报:13条;(5)通报数据:1条;(6)统计年鉴:1条;(7)统计分析:4条;(8)县级分析:1条;(9)人事信息:3条;(10)财政信息:4条;(11)规划计划:1条;(12)领导信箱:2条;(13)调查征集:3次;(14)部门文件解读:3条;(15)规范性文件:1条;(16)统计法制:2条;(17)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专栏:38条。

(二)“邵阳统计信息网”(统计内网网站)共公开信息249条。

网站共设有邵阳天地、政务公开、统计要闻、数据发布、分析报告、统计法制、学教园地、学会之家8个一级栏目。其中政务公开栏目下设机构简介、领导简介、内设机构3个子栏目,统计要闻栏目下设通知公告、领导讲话、工作动态3个子栏目,数据发布下设月度数据、年度数据、普查数据、通报数据、统计年鉴5个子栏目,分析报告栏目下设统计分析、县级分析、统计公报、分析征文4个子栏目。

网站首页页面设有统计要闻、通知公告、统计分析、统计公报、月度数据、统计年鉴、专题专栏等窗口。

2016年年度共公开信息249条,其中:

1)统计要闻:87条,其中:文件通知:45条,‚工作动态:42条;(2)数据发布:23条;(3)分析报告:61条,其中:统计分析:43条,县级分析:5条,统计公报:13条;(3)统计年鉴:1条;(4)机关党建专题:26条;(5)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专栏:51条。

 

 

                               邵阳市统计局

                             2016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