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市情概览 > 自然地理

地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3-08-02 13:10 信息来源:市地方志
分享到:
打印

位置境域

      邵阳市位于湘中偏西南,资江上游;东与衡阳市为邻,南与永州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接壤,西与怀化市交界,北与娄底市毗连;介于北纬25°58’至27°40',东经109°49'至112°57'之间,总面积20824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邵阳市属江南丘陵大地形区。地形地势的基本特点是:地形类型多样,山地、丘陵、岗地、平地、平原各类地貌兼有,以丘陵、山地为主,山地和丘陵约占全市面积的三分之二,大体是“七分山地两分田,一分水、路和庄园”,东南、西南、西北三面环山,南岭山脉最西端之越城岭绵亘南境,雪峰山脉耸峙西、北,中、东部为衡邵丘陵盆地,顺势向中、东部倾斜,呈向东北敞口的筲箕形。邵阳市为江南丘陵向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西部雪峰山脉、系云贵高原的东缘,东、中部为衡邵丘陵盆地的西域。市境北、西、南面高山环绕,中、东部丘陵起伏,平原镶嵌其中,呈由西南向东北倾斜的盆地地貌。根据地形的差异,大致可分成四大地形区。

气候

      邵阳市地处亚热带,属典型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热充足,雨水充沛,雨热同季,全市年平均气温16.1-17.1℃,市境内全年日照时数为1350-1670小时。

山脉

      邵阳市西有雪峰山脉、南有大南山和越城岭、四明山、大云山,北有金龙山-天龙山-猪婆大山,主体在湘中盆地。东部的邵东县北有跨越邵东县-双峰县的猪婆大山,天龙山-猪婆山之间的斫曹乡是群山环境,南有野鸡坪镇南部皇帝岭林场为代表的较大的山。邵阳县南部是越城岭,东南部是越城岭山脉的余脉四明山。新宁县的南部是五岭之一越城岭的主体所在,有著名的崀山景区。绥宁县城在雪峰山和八十里大南山交界处,因为山上有山,觉得不突出罢了。西南部的城步县主体在大南山1979年成立南山牧场。城步县的二宝鼎,峰顶海拔2024米。

水文

      邵阳市境内溪河密布,有5千米以上的大小河流595条,分属资江、沅江、湘江与西江四大水系,主要是资江水系。资江干流两源逶迤,支派纵横,自西南向东北呈“Y”字型流贯全境,流域面积遍及市辖9县3区。巫水源出城步,横贯绥宁,西入沅江,为境内西南部的主要水道。资江及其支流邵水流经市区,把市区一分为三,因此后来划分为三个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