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的通知

SYCR-2017-01002

市政办发〔2017〕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局,各有关单位:

《邵阳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1日      

邵阳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

2016-2020)

“十三五 ”时期,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也是全球经济进入大调整大转型、国内经济步入中高速发展新常态的战略挑战期,更是我市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八个建成”的战略机遇期。扎实推进全市“十三五”时期科学技术发展,是新形势、新常态、新要求下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任务。必须以新的战略思维,紧密结合国情省情市情,准确把握科技发展的重点和方向,用新举措、新方法谋求新突破,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再提升,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十二五”期间我市科技进步与创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1.科技创新能力加速提升

“十二五”期间,全市创新热情不断高涨,科技投入持续增加,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组织和实施了国家科技部、湖南省科技厅和市级重大重点项目458项,其中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9项、科技惠民计划1项、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2项;省科技重大专项3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4项、省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重大专项2项,获得项目经费11351万元;获省科学技术奖18项,其中二等奖4项、三等奖14项;有4家企业列入湖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牵头组建了湖南省瓜类、红薯2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市共申请专利6575件,专利授权3852件,年均专利申请量、增长率都居全省前列;2011年我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顺利通过验收;邵东县获批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县”,新宁县、城步苗族自治县分别获批为“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和“省知识产权试点县”。

2.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高新技术支柱产业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凸显。到“十二五”末,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达4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由2011年的368亿元迅速增长到2015年的839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3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从2011年103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32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38%,年均增长达20%。邵东县工业园区、新邵、洞口、武冈、绥宁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邵阳县工业园区晋升为省级工业集中区。市县全面推进湘商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园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3.农业科技产业稳步推进

“十二五”期间,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现代农业技术和农业产业化聚集,我市农业进入“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市场运作、农民参与”的创新发展轨道。实施科技部“富民强县”工程,推动邵阳县油茶、邵东县特色中药材玉竹、洞口县雪峰蜜桔等产业发展。实施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厚皮甜瓜新品种雪橙中试与示范、脐橙脱囊衣复合酶制剂生产关键技术转化与示范。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雪峰虫草规模化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带动了我市虫草新兴产业发展。实施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推动楠竹、金银花、铁皮石斛等产业发展。实施市本级项目推动了全色辣椒素提取、龙牙百合种球脱毒、崀丰脐橙延期采收等产业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全市星火科技“12396”服务与农村农业信息化工作全面展开,加强市县区科技信息服务网络建设,建立了65个分布各县市区乡镇的农村农业信息化基层站点,完善“12396”专家队伍,开展科技咨询与培训。大力开展了农村科技人员基层创新、创业服务行动,2014至2015年度,我市选派“三区”科技人才达到128人。2015年,组织申报了以大祥区为核心的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双清区成功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4.科学技术惠及社会事业

加强医药卫生、资源与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项目建设,依靠科技进步惠及民生。实施了医药卫生类科技项目110项,一大批科研成果在临床上得到了推广应用,有120篇学术论文在国际国内的医学期刊上发表。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基础条件建设,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组建了“邵阳市分子生物学诊断重点实验室”、医专附属医院创建了“湖南省甲状腺疾病防治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

增加了资源与环境保护的创新投入,社会发展的可持续能力增强。邵东县创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绥宁县、新宁县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大力推广应用节油、节电、节煤、节水和减少排放的新技术100项,研发新产品50个。在湖南玉新药业有限公司实施了4-AD的绿色生物合成与甾体类药物研发,在湖南立得皮革有限公司实施了铬鞣液循环清洁化技术研究攻关,在湖南省湘中制药有限公司实施了丙戊酰胺清洁生产关键工艺技术研究,在邵阳天元木业实施了环保竹炭与碳化焦油气回收利用及产业化等重点项目。推广应用了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技术、生物质成炭气化炉、节水节能环保集成居民供水系统等创新成果。

5.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十二五”期间,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邵阳市农村农业信息化工作考核办法》、《“三区”科技人才支持妇女创新创业工作合作协议》、《邵阳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和管理办法》、《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等文件,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也出台了一批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了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全社会创新意识明显增强,科技投入快速增长。2015年全市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13.3亿,全市财政科技投入也较“十一五”有较大增长,极大地推动了全市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在最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各县市区均完善了科技行政管理职能,确保了科技工作的有效开展。

6.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日趋完善

随着“创新型邵阳”的大力推进,支撑我市科技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一是创建了省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12个,如邵阳学院获批组建了“湖南省豆制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和“湘西南农村信息服务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广信电工公司获批组建了“湖南省特种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阳县获批组建了油茶产业科技条件服务平台,洞口县获批组建了科技条件服务平台。二是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6个,如雪峰种业、新鼎盛、正骨医院等。三是批准组建市级科技服务平台15个,如“星火科技12396”农村农业科技信息化服务平台、科技特派员服务平台、产学研合作服务平台、产业竞争情报服务平台、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阳市金湘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纯硫酸锰制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二)科技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市科技工作尽管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1.提升科技水平的产业基础较薄弱

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规模较小,缺乏龙头企业强有力的支撑和带动,尚未形成大的产业集群和完整产业链。多数企业惧怕创新风险,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投入不足,科技开发人员待遇偏低,人才引进难,导致企业创新人才短缺,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特别是小微型企业有科研活动的不多,大部分缺乏核心技术,新产品开发仅仅停留在购买技术跟踪和模仿上。

    2.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待继续加强

    尽管我市在拓展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上做了大量工作,但在与企业对接上还不顺畅,研究成果与企业需求之间有差距,同时由于缺乏中试基地和融资渠道,科研成果转化比较难、转化率偏低。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仍是薄弱环节,不少企业承担创新风险的能力不强,对建设创新平台认识不到位,信心不足,即使已建立的企业研发中心,多数技术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装备和人才还处于较低水平。

3.研发投入达不到发展需求

    财政科技研发投入起点低,多年来增幅不大,年度总量连续多年在全省排位靠后,导致一些比较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得不到政策支持,一些上级要求的配套资金无法足额配套,科技政策奖励成果“锦上添花”的多,鼓励创新“雪中送炭”的少。同时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融资能力较弱,技术开发投资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也严重偏低,与企业发展需求明显不相匹配。

4.科技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创新

    具有科技管理职能的政府部门间配合联动不够,有限的财政科技投入由若干部门多渠道配置,造成财力分散、项目分散和区域分散的状况。科技管理机制上没有突破传统模式,对创新氛围的营造和支持创新的新机制研究不够。有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在机构改革中实行了撤并,科技职能被弱化。高校、医院和公益性科研机构等单位重学术轻应用、重成果轻推广现象比较严重。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渠道不多,激励政策力度不大,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行业技术领军人才缺乏。

(三)“十三五”科技发展的背景和优势

当今全球经济复苏弱势难以明显改变,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我市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后发赶超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加大科技投入,调整和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驱动、资源驱动转变为创新力驱动,实现产业化集聚,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的附加值。

“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发展的优势有: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和重大科技项目的大量投入,以及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为我市科技工作的发展打下的坚实工作基础;有国家政策支撑的新型产业布局所带来的产业调整优化;有湘西南中心城市的地域优势和邵阳湘商产业园区的战略布局;有对外科技合作的加强,外来智力资源和创新要素正在加速推动我市创新能力的提升等。充分认识到我市科技发展的优势所在,扬长避短,就能实现后发赶超。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指导方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形势,聚焦“八个建成”奋斗目标,着力培育全民创新意识,搭建协同创新平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重大科技的需求,推动我市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为全面建成“小康邵阳”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整体布局、重点突破准确把握科技发展趋势,紧密结合邵阳实际,围绕全面提升我市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把科技发展的战略部署从“小局”转变到“大局”,把科技创新的依托力量从“小众”转变到“大众”,把科技资源配置从“小投入”转变到“大投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应用为导向,突出产业科技创新,把重点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作为主攻方向,着力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积极应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2.坚持支撑发展、服务民生完善落实科技创新政策,优化科技创新服务,引导支持以企业为重点的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动,使我市经济步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大力促进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实现科技创新工作从技术突破的单一目标向提高持续创新能力、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综合目标转变。强化科技惠民意识,更加重视农业、农村和服务业的科技进步,更加重视资源、环境、健康、安全等领域的科技进步,促进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

    3.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创新活动的效率和效益。强化政府对科技创新的公共服务和战略管理职能,完善政府引领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有效推进科技产业化和产业科技化。

    4.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合作针对我市经济社会领域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综合运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手段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破限制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各类创新资源配置。大力推进科技开放,积极支持与国内大专院校共建创新载体,加强多种形式的技术、人才交流和合作。

(三)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科技领域的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R&D)GDP的比例达到2.3%,100%完成小康社会指标任务,努力完成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2件的指标,为全面小康谱写科技华章。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投入、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较大突破,全民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开放协同创新水平显著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度提升,全社会创新格局基本形成,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以上,科技综合实力进入大湘西片区先进位置。具体目标是:

项目支撑目标:2020年,全市争取国家级科技重大项目1-2项、创新基金项目20项;省科技重大专项5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8项、省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重大专项3项。同时,争取组织实施一大批省科技重点计划项目。

科技企业目标:2020年,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0家以上。培育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新增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6家,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1家;创建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1-2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20%以上。

成果转化与推广目标:突破转化瓶颈,疏通转化渠道,加强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与推广,到2020年,完善并推广新型成果转化机制,力争科技成果交易合同金额累计达6亿元,争取科技成果转化80项,科技成果转化率逐年提高。深入推进基层农技推广,成功推广一大批科技成果,促进科技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科技平台目标:2020年,全市累计建成5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市级以上公共科技创新平台,5家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增行业公共创新服务平台4个,全市建成农村农业信息化站点100个,“星创天地”10个。

科技人员目标: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实施引智工程。到2020年,全市科技人力资源总量明显增加,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200人以上,引进候鸟式人才600人次以上,选派“三区”科技人才800人次以上,促成相关企业与全国10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协同创新关系,培育20个以上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团队。

科技产出目标: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400亿元。全市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年均增长12%以上,专利总量年均增长12%以上。

三、发展重点和优先主题

(一)重点领域

1.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坚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跨越升级”战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技术优化升级为内容,以加强技术合作与引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为手段,以宝庆工业集中区建设和湘商产业园建设为突破口,重点培育“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5大产业,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目标,有序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使之尽快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新的支柱产业。通过项目孵化、项目储备、产学研合作等措施,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推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通过重点项目实施、园区集聚、产业链延伸等措施,加强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快速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园区化发展,力争将宝庆工业集中区建设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储能材料、先进复合材料、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先进硬质材料、基础原材料、稀土及其他新兴材料。

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及装备、粮油作物育种、经济作物育种、畜牧水产育种、特色生物育种、丙戊酸系列抗癫痫药物、非那甾胺、黄体酮等研发。

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生物质能燃烧和气化技术及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复合绝缘材料、特高压绝缘成型件大批量化等。 

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数字化手机整机、新型元器件、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及高性能芯片等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重点支持基础软件、中间软件和应用软件产品软件产业与信息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模式,推动互联网与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超前部署物联网的研发和应用,尽早启动实施智能电网示范工程。

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发展节能技术、装备与节能服务。支持电机系统节能、建筑节能研发,开发半导体照明(LED)、无极灯等绿色照明产品。

重点支持资源循环利用与环境治理产业。支持发展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渣、废塑料、电子废物、废旧电池废矿物油的回收综合利用;支持重金属废水、污水、有害气体、固体废弃物的深度处理与回用等环保治理技术及装备制造。鼓励发展环保服务总承包和环境治理PPP模式,打造“一站式”合同能源管理综合服务平台。

2.传统产业领域

引导和支持传统产业加大研发投入,利用高新技术对食品、化工、纺织、造纸和装备制造等产业进行改造和升级。增强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逐步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攀升。

    食品加工业。大力发展果蔬清洁加工和深加工技术,研究豆制品加工自动化及豆渣利用技术;柑桔加工技术及柑桔皮渣综合利用技术;开发绵柔型湘窖白酒等酒类新品种;开发富硒大蒜素油、辣椒提取物、新型调味品和功能性食品;开展酶解玉米淀粉生产氨基酸调味品的关键技术研究。大力发展方便食品,包括速冻食品、营养快餐和特色旅游食品。

    化工产业。引进推广应用新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加大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关。走清洁化生产路线,进一步减少传统化工业对环境的污染。发展精细化工、提高化工产品的精细化率。重点支持农用化工、高性能水性涂料、新型助剂、高纯硫酸锰等产业发展。

    造纸产业。引进开发中高档纸和特色纸,开发高性能绝缘纸板。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依靠新工艺新技术,着力解决造纸工业高速发展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支持开发低污染以至无污染的制浆生产技术。开发废纸处理、纤维回收利用新技术。

     纺织产业。引进开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纺织制造技术,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纺织工业体系,推广新型纺纱、新型织造、特种织造等工艺技术,发展技术水平高、个性化、功能性和绿色环保等高附加值产品,加大纺织产业的品牌建设力度。

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现代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汽车及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输变电成套装备制造、数控装备制造、高压柱塞泵高端液压件研发制造。

3.现代农业技术领域

种植。重点支持水稻、柑桔、油茶、瓜类、红薯、蔬菜、中药材、茶叶、特色水果、食用菌、花卉苗木等产业。大力推广超级稻和优质稻,加大对蔬菜、林果、中药材、苗木花卉、食用菌等植物优良品种引进、选育项目的支持,建立主要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库。运用传统技术和现代技术,以邵阳市农科院为依托,开展优质、高效、高产、多抗新品种的选育及其绿色无公害栽培技术研究。推动邵阳市农科院申报省科技厅“湖南省主要瓜类作物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重大专项。整合邵阳柑桔与茶叶产业各类创新资源,组建邵阳柑桔产业工程技术中心与茶叶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进行青钱柳茶及城步虫茶、绞股蓝等特色茶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围绕楠竹生产加工基地、柑桔基地、中药材基地、油茶基地搞好科技规划和技术攻关。实现博落回等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推广、特色中药材玉竹百合规范化栽培技术推广及产业化,突出抓好铁皮石斛、金银花、葛根、玉竹和玫瑰花的产业开发。攻关主要农作物轻简栽培技术体系,设施连作障碍治理技术,农田地力培肥与耕地土壤修复、农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技术。

养殖。重点支持生猪、奶牛、特色水产、家禽等健康、生态养殖,研究开发安全优质高效饲料和规模化健康养殖技术及设施,聚焦降低养殖过程中抗生素与重金属含量,确保肉质安全,开发高效安全型兽药及器械,加强病害防治技术和药物研究,重点加强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配套技术、低碳循环养殖技术研究和推广,引进推广牛、羊等草食性动物养殖新技术。开展水产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推广,培育规模产业。加大对畜禽重大疫病病原学调查、检测和防控技术预警监测系统研究与推广。

加工。加快培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广应用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大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重点支持豆制品、茶叶、中药材、竹木、紫薯、食用菌等加工技术研发与应用。发展果蔬、畜禽、水产和林木等农产品的加工、贮藏、保鲜、包装、储运技术和装备,开展农产品安全生产与标准化技术研究。重点支持金银花与博落回替代兽用抗生素技术。支持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建设。

4.民生科技领域

医药。加强4-AD绿色生物合成与甾体类药物研发,推动玉新药业公司争取科技部项目,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提高我国甾体类临床用药水平,实现甾体药物生产领域的一次重大革新。

资源与环境保护。支持农业环保项目,包括面源污染防治,养殖排泄物安全处理。支持城乡环保项目,加快园林垃圾、餐厨废弃物及工业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加强“两型”产品申报与应用,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技术的推广应用。

人口与健康。推动预防为主、促进健康和防治疾病相结合的技术研发与转化。推动疑难病、多发病的防治关键技术,重大非传染性慢性病、职业病的早期预测、发现、诊断、干预的相关技术和方法的研发与转化。支持建立农村与社区公共卫生信息网络体系、疾病预防控制及医疗救治体系,推动合作医疗诊疗技术和方法及远程会诊等信息技术运用。紧密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孤儿管护体系、残障服务体系建设需求,研究满足老年康复、孤儿管护、残障康复、生活照料需求的示范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提高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公共安全与文化产业。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的技术支持。提高早期发现与防范能力,研究煤矿、非煤矿山等生产事故、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和自然灾害及生物安全等的监测、预警、预防技术。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加快完善文化科技融合支持政策。支持印刷业、旅游业、休闲产业发展。

(二)建设科技创新平台

技术创新载体平台和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是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条件,是提高科技服务经济的能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

1.技术创新载体平台

根据我市高校、科研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对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进行技术创新载体平台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研究中心。支持湖南广信电工公司组建特高压绝缘纸板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邵阳学院组建小型风冷柴油机省级重点实验室、邵阳医专组建分子生物学诊断省级重点实验室、李文食品公司组建果蔬清洁加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农科院组建柑桔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城步新鼎盛公司组建电子触控屏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威亚牧业公司组建兽药研发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阳医专附属医院组建湖南省甲状腺疾病防治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精心培育和建设市级技术创新载体平台,在具备条件的高校、科研所和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建点示范。

2.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根据我市各行业和领域的公共技术需求,重点建设立足和服务于全市的公共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全面整合科研资源,运用共建共享的机制,建成区域科技基础条件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升级,新建邵东、隆回、武冈、新邵、城步苗族自治县5个省级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对现有的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进行提质。进一步完善邵阳市网络科技环境服务平台、星火科技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重点建设网络技术市场和技术咨询、项目评估、成果评价、技术经纪、专利事务、无形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

(三)大力推进科技精准扶贫

    1.科技项目扶贫

根据贫困地区资源优势、技术水平、现实条件,选择具有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对其进行科技精准扶贫。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加强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培育。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广营销支持力度。引荐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指导农产品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并收购新品种农产品。重点支持贫困县围绕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新兴产业培育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每年将争取500万元的资金支持20个扶贫项目。

2.科技人才扶贫

选派“三区”(即: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科技人才达到800人次,推动“三区”人才服务项目的创新链、创业链、产品链、资金链形成与发展,以此带动培养本土科技服务人员和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人员3万人,积极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创业式扶贫服务。

    3.科技信息扶贫

    开展好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相关工作,全市所有乡镇都建立农村农业信息化基层站点,有条件的村与企业也建立信息化基层站点。加强12396工作网络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维护好农村科技服务微信群与QQ群,推进网上科技服务活跃开展。大力开展“互联网+农业”行动,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运用,扶持20个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4.科技创业扶贫

积极将众创空间引向农业农村,全市创建10个“星创天地”。“星创天地”是科技部在未来推进的一项工作,即由政府引导支持,企业和社会按照市场机制运作,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为科技特派员、农村中小微企业、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提供创意创业空间、创业实训基地,构建科技咨询、质量检测、科技金融、创业培训和辅导、管理、法律、财务等一站式开放性全方位新型综合服务体系。全市创建3个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园区集聚人才、技术、信息、品牌、金融等要素,推动我市农业转型升级,形成精准扶贫产业的“实验田”与“孵化器”。通过“星创天地”与“农业科技园区”两个载体,促进我市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健康发展,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现代化、信息化的田园城镇,使农村科技创业的星星之火,加快形成燎原之势。

四、保障措施

(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创新发展战略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立足邵阳的实际,努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新常态的核心作用,突破阻碍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大力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出台科技项目、科研资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一系列管理办法,着力解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科技资源碎片化、分散化问题,实现科技管理工作规范、公平和高效。特别是科技项目和经费做到全过程、痕迹化管理。坚持深入基层,全心全意帮助指导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完善科技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引导科技资源向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技术市场实行企业化、市场化运作。建立由科技部门牵头,财政、发改、经信、农业等部门参与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增强创新合力。

(二)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积极推进协同创新

鼓励我市企业面向国内外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和技术创新活动,组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未来5年我市科技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普遍面临人才、技术和科研基础条件不足的问题,因此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是破解创新能力不足的有效途径。必须学会引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科研成果来提升我市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要进一步落实我市推进产学研战略联盟的政策措施,对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的产学研战略联盟的企业,要在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科研项目的立项、科研资金的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加大对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鼓励大学生到我市开展创新创业,大力推广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发挥本市高校和科研院所服务地方经济的积极作用,对为当地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要给予大力表彰和奖励。

(三)加大科研投入,促进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

构建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债券资金与股权资金、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要加大财政的科技投入,将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保证科技经费的投入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增长幅度。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重点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现代农业和重大民生工程等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积极推行科技投入的效益考核制度,提高政府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企业是科技投入的主体,要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要建立多元投入体系,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科技创新领域中来。要大力推进科技金融,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使金融成为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科技成为现代金融业发展的强大支撑力,要围绕技术、人才、资金三个核心要素的深度融合来组织创新,促使金融与实体良性循环,共同发展。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集聚各类创新人才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做到一把手狠抓“第一生产力”和“第一资源”,科技人才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统筹部署、统一考核。要制定切合我市实际的科技人才工作计划,努力构建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的生态系统。重视人才引进特别是领军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重视“三区”科技人才的选派和使用。重视创新团队的培育,以重大项目、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战略联盟为依托,实现科技人才的聚集。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的主体,要不断完善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激励机制,创造一个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能创业有前程的用人环境。建立邵阳籍外地科技人才专家库,充分发挥他们服务和建设家乡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壮大队伍,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培养农村实用科技人才,通过多种途径培养一批种植和养殖技术能手。

   (五)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与品牌战略,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要在全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与品牌战略,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加强品牌营销,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推进自主创新成果产权化,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经营管理体系,促进知识产权扩散、转移和运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鼓励企业联合创造专利技术,形成产业专利保护网,支持企业联合构建专利同盟,实施专利权的交叉许可,提高行业和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设立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搭建专利技术孵化平台,催生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品牌、名牌、驰名商标和支柱产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环境,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围绕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六)加大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要围绕创新驱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惠民、科技创新政策等科技工作的热点,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各种载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主题宣传。要加大科学普及力度,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引导和激励全民的创新创业热情,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加大对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科技进步奖获得者、高新技术企业、农村种植养殖科技示范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学生等一系列创新典型的宣传,形成科技明星效应,成为全社会崇敬和学习的榜样。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在全市上下形成崇尚科技、乐于创新、勇于实践,宽容失败,和谐、健康向上的创新文化氛围。


邵阳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承担单位

投资额(万元)

起止年限

所属领域

负责人

备注

1

新型纺织机械及新材料装备工业产业升级项目

邵阳纺织机械

有限责任公司

30000

2016-2018

机械制造

刘顺同

高新

2

日产200吨涤纶短纤维数字化成套设备纺丝生产线

邵阳纺织机械

有限责任公司

2000

2014-2018

机械制造

刘顺同

成果

3

采用生物发酵方法制备甾体激素原料药及产业化

湖南玉新药业

有限公司

5000

2016-2020

生物医药

申玉良

高新

4

倍他米松醋酸酯制备

工艺技术研究

湖南玉新药业

有限公司

1000

2012-2019

医药

郑良彬

成果

5

紫薇资源收集与新品种选育及开发利用

湖南紫薇投资

集团有限公司

600

2011-2018

林业

黄建民

成果

6

城市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管理平台、智能环保自卸车、城市物流及配送车辆)

湖南汽车制造

有限责任公司

5000

2015-2017

工程车辆

张克军

知产

7

基于一体化设计的SY5250GJB3A/12m2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开发

湖南汽车制造

有限责任公司

1000

2014-2018

机械制造

张克军

成果

8

优质功能性无籽西瓜

新品种选育

湖南省瓜类

研究所

500

2016-2020

农业

欧小球

农村

9

雪峰黑媚娘有籽西瓜

新品种选育与推广

湖南省瓜类

研究所

500

2012-2018

农业

欧小球

成果

10

生态酿酒综合技术的

研究和应用

湖南湘窖酒业

有限公司

1000

2014-2018

农业

杨志龙

成果

11

活塞杆镜面冷滚挤机床

邵阳市格溢精工科技有限公司

500

2016

机械制造

王振民

知产

12

液体制剂扩产项目

湖南省湘中制药有限公司

10000

2016-2017

生物医药

杨贞皓

高新

13

黄体酮、可的松医药中间体系列产品新工艺生产项目

湖南科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000

2016-2017

医药

化工

刘海辉

高新

14

特高压特厚绝缘纸板

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6000

2016-2017

新材料

魏东云

高新

15

蔬菜贮藏保鲜和加工新技术以及功能成分高效综合利用研究与示范

湖南省天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蔬菜

黄名勇

农村

16

功能性食品工程技术

研究中心

湖南省天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0

2016-2018

食品

黄名勇

计划

17

年产2000吨全色辣椒素油和1000吨功能性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湖南省天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0000

2016-2017

农产品

加工

黄名勇

高新

18

年产2500万片电容触摸屏全贴合总成

湖南拓奇新创科技股分有限公司

10000

2016-2018

信息产业

范  平

高新

19

SY-A7V系列斜轴式柱塞泵技术改造项目

邵阳维克液压

股份有限公司

9200

2016-2017

装备制造

粟武洪

高新

20

湖南省果蔬清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南李文食品

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果蔬加工

赵良忠

农村

21

果蔬清洁加工酶制剂生产

湖南李文食品

有限公司

7000

2016-2017

生物与

医药

李  文

高新

22

猪皮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应用及产业化推广

湖南立得皮革

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农产品

加工

刘忠卿

农村

23

含铬污、废水深度处理循环利用工程

湖南立得皮革

有限公司

5000

2016-2017

资源与

环境

刘忠卿

高新

24

甾体激素制剂新产品的开发及产业化

湖南中南制药

有限责任公司

10000

2016-2020

生物与

医药

刘安中

高新

25

多导睡眠监测系统研发及产业化

湖南万脉医疗

科技有限公司

600

2016-2018

电子信息

刘  哲

高新

26

一种复合轻质填充构件的制作方法

邵阳市立信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新材料

刘青云

高新

27

城市园林垃圾生产有机肥料关键技术应用及产业化

邵阳市奇特化肥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农业

尹显池

农村

28

1000亩蜜柚高产栽培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邵阳市双清区雨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果业

梁育君

农村

29

蔬菜设施栽培肥水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应用与推广

邵阳市雪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蔬菜

段  华

农村

30

湖南省甲状腺疾病防治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

邵阳医学高等

专科学校

500

2016-2020

医疗

李洲成

社发

31

4-AD的绿色生物合成与甾体类药物研发

湖南玉新药业

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医药

郑良彬

社发

32

生态友好型猪饲料的配制技术及减排效果研究

邵阳市五星牧业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养殖

彭正喜

农村

33

柑桔保叶剂研制及产业化开发

邵阳市柳创农化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果业

柳福炎

农村

34

丹参酮ⅡA对膀胱癌T24细胞Aurora A、HIF-1α基因调控的影响及应用研究

邵阳市中心医院

500

2016-2020

医疗

肖  宁

社发

35

湖南大宗蔬菜安全优质高效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湖南雪峰种业

有限责任公司

500

2016-2020

蔬菜

孙小武

农村

36

“南宝戒毒清胶囊”研制与开发

邵阳市中医解毒研究所

500

2016-2020

医药

王兴国

社发

37

湖南省邵阳双清农业科技园信息平台建设与项目建设

邵阳市双清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

10000

2016-2020

信息化、

农业

农村

38

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信息平台建设与项目建设

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200000

2016-2020

信息化、

农业

农村

39

邵东道地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及产业化示范推广

邵东县多特农业有限公司

1000

2016-2020

中药材

袁子皓

农村

40

清洁自动化茶叶生产

关键技术应用

邵东县昭陵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100

2016-2020

茶业

龙双旺

农村

41

印刷文化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的开发与应用

邵东县金华湘包装印刷文化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文化

李良雄

社发

42

高山特色延季蔬菜科技产业园基地建设项目

城步袁氏朝阳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农业

王才亮

农村

43

环保竹产品综合开发及产业化

邵阳天元木业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农产品

加工

罗海艳

农村

44

基于DHI平台的奶牛优质高效养殖技术研究和应用

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农业

刘海林

农村

45

秸秆综合利用养殖肉牛应用技术研究

湖南马氏牧业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养殖

马  雄

农村

46

龙牙百合连作关键技术研究

隆回田源农业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蔬菜

廖晓兰

农村

47

优质地方猪饲料营养调控技术

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养殖

黄瑞林

农村

48

提高洞口夏秋绿茶品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洞口雪峰有机茶农民专业合作社

100

2016-2020

茶业

许  峰

农村

49

3D打印技术在竹地板深度开发中的应用

湖南旺正新材料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农产品

加工

曾识时

农村

50

中秋酥脆枣高产栽培技术推广及产业化开发

邵阳县金峰果业发展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果业

邓改成

农村

51

邵阳县油茶科技示范园

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农业

刘豪健

农村

52

蓝印花布创意设计研究

湖南三力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文化

杨彩虹

社发

53

珍稀名贵中药材-七叶一枝花的野转家植研究与推广示范

新宁县瑶山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100

2016-2020

中药材

唐  其

农村

54

新宁茶叶资源开发与利用

新宁县紫云山茶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茶业

刘  旋

农村

55

崀丰脐橙延期采收技术推广与示范

邵阳市柑桔

研究所

100

2016-2020

果业

唐  俊

农村

56

葛根系列产品精深加工新技术研究

湖南省武冈市和旺食品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食品加工

杨安纯

农村

57

猕猴桃酒酿制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绥宁县金水湾

生态农业发展

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果酒

龙文琼

农村

58

酵素在“生态有机蔬菜”产业上的运用与推广

绥宁县金水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农业

龙文琼

农村

59

有性杂交天麻林下高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

绥宁县绿洲林源天麻专业合作社

100

2016-2020

中药材

陶宇庭

农村

60

一次性使用精密过滤输液器综合技术应用及推广

湖南省绿洲惠康发展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医疗器械

莫海罡

社发

61

猕猴桃种植基地建设

邵阳市玉辉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果业

李玉阳

农村

62

有机中药材栽培和

无硫化加工

新邵县常春藤

中药材种植

专业合作社

100

2016-2020

中药材

刘峙鑫

农村

63

雪峰虫草规模化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邵阳心连心食品有限公司

500

2016-2020

中药材

侯康平

农村

64

柑桔的有机种植技术与白兰地酒生产工艺开发应用

邵阳市红茂醉香芦酒业有限公司

100

2016-2020

果酒

余有贵

农村

65

风冷柴油先进动力及其智能控制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

邵阳学院

100

2016-2017

机电

王少杰

计划

66

畜牧业重点实验室

邵阳职业技术学院

100

2017-2019

畜牧

李亚贵

计划

67

特色产业科技服务平台

邵阳市科技情报所

100

2017-2020

农业

刘顺祥

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