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异地邵阳商会工作的意见


市政办发〔2016〕3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推动新形势下异地邵阳商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提高对加强新形势下异地邵阳商会工作的认识

1.充分认识异地邵阳商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异地邵阳商会发展速度加快、组织实力增强、社会影响扩大。异地邵阳商会主体由在市外创业发展的邵阳籍工商界人士构成,他们是“湘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异地邵阳商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发挥明显,已成为区域合作的重要抓手、招商引资的重要资源、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

2.准确把握异地邵阳商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国家、省和我市分别从不同层面推进的区域协调发展、开放开发、创新创业战略,这为异地邵阳商会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同时,异地邵阳商会发展面临经济转型升级、外部势力渗透、利益诉求多元等挑战。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对异地邵阳商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高度重视,有效应对,积极作为,促进异地邵阳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二、全面把握新形势下异地邵阳商会工作的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凝聚共识、服务大局”为目标,逐步建设机制完善、管理民主、诚信守法、健康发展的异地邵阳商会,在市委市政府的 “两中心一枢纽”战略指导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集聚正能量、彰显新作为。

2.基本原则。坚持政会分开。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引导异地邵阳商会自主办会与自律发展,做到指导与服务并重,联系与协调并行。坚持分类指导。异地邵阳商会的工作按照有关政策,接受所在地党委、政府的指导,市有关部门重在联系、交流和服务,主要在引导邵商回邵投资发展、加强邵阳与外省区市的区域合作、联络乡情、推动邵商在不同省区市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等方面做好对接和服务。引导异地邵阳商会政治上把握正确方向、经济上增强竞争力、社会履责上提升贡献度,推进开放办会、服务立会、实业兴会、人才强会,促进异地邵阳商会健康发展和会员健康成长。

3.工作目标。到2020年,以市级商会为骨干、县级商会为基础,构建立足邵阳、覆盖全国、面向全球的异地邵阳商会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异地邵阳商会在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精准扶贫、社会公益等领域的作用,打造一批影响广泛的商会品牌、培育一批贡献突出的领军企业、培养一批代表性强的商界人士。

三、着力推动异地邵阳商会组织健康发展

1.加强指导。市商务局、市专家顾问和邵商联络办公室是联系、指导、服务异地邵阳商会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与各地邵阳商会的联系、沟通和协调,指导异地邵阳商会按照社团组织登记管理条例和商会章程,依法组建,规范运作,不断完善商会组织网络,促进商会协作区建设,提升商会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

2.搭建平台。要针对异地邵阳商会作用发挥,研究出台鼓励在外邵商返邵发展的办法措施,引导异地邵阳商会参与“邵品出邵”工程、“邵商回归”工程、精准扶贫工程、湘商产业园等建设。要搭建异地邵阳商会创业创新信息平台,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招商项目信息发布、创新培训服务等。

3.充分发挥异地邵阳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商会向会员企业宣传国家有关法规政策,传达政府意见要求。重视商会和邵商反映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帮助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充分发挥商会的行业自律作用。通过商会引导会员企业加强诚信建设,提高会员企业的法制意识,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商会的服务作用。引导商会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促进邵商发展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支持商会创建服务平台,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政策、法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开展人才、技术、管理、法规等培训服务,做好会员企业的维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商会的招商引资作用。发挥商会优势,推进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程,通过商会引导会员企业和当地知名企业来邵投资。

4.强化联络交流。各异地邵阳商会积极向邵阳市专家顾问和邵商联络办公室及时上报关于商会换届、人员变更、重大事项、参政议政和年度工作总结等情况。建立定期对异地邵阳商会的走访制度,了解异地邵阳商会的发展情况,听取各商会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健全异地邵阳商会工作年会制,通过乡情加强联络、加深感情、促进合作。

5.引导异地邵阳商会加强自身建设。商会要建立科学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明确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的职责,规范服务标准和流程。商会会长、副会长须经民主选举产生,会长应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热心商会工作。商会开展活动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商会章程。要建立和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形成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规范有序的运作机制。

6.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制订异地邵阳商会评价办法,从组织建设、内部管理、自主创新、信息交流、社会活动、公益事业、经济协作和扩大投资、财税贡献、促进就业等方面,定期对商会和突出的会员进行评价,开展 “兴邵贡献奖”、“优秀邵阳商会”、“优秀会员”等评选表彰活动。

四、大力打造邵商品牌

1.培育邵商文化。邵商要传承和弘扬重信重义、敢闯敢拼、文明开放、求实图强的传统,发扬精诚团结、昂扬向上、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时代精神,以“勇于创业、开拓进取、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回报社会”为宗旨,以高品质的商业文化活动为载体,树立邵商形象,打造邵商文化品牌,增强邵商软实力。

2.引导艰苦创业。邵商要团结求发展,艰苦创业求发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支持邵商艰苦创业、做大做强。异地邵阳商会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商会的联系与合作交流,增进友谊、互通信息,推动跨区域的合作和发展。

3.履行社会责任。引导邵商在做强企业、做大事业的同时,把报效国家、回报社会、贡献家乡作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方式,通过“理念回归”、“资金回归”、“项目回归”等多种形式,回报社会、反哺家乡,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成为经济上有实力、事业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声誉、政治上有地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4.加强舆论宣传。要加大对异地邵阳商会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诚实守信的邵商典型、重义厚德的儒商形象,宣传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造福百姓的社会品德,宣传异地商会发展的成功经验,为异地邵阳商会和邵商发展壮大营造良好氛围。

五、努力形成加强异地邵阳商会工作的合力

商务部门、邵阳市专家顾问和邵商联络办公室要充分整合力量和资源,认真研究加强异地邵阳商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科学制定促进异地邵阳商会工作的新政策、新举措,协调解决异地邵阳商会工作的新困难、新问题。要充分发挥异地邵阳商会在商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异地商会的合作,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政府驻外办事机构要加强和改进对所在地异地邵阳商会的指导服务。金融部门要加大对异地邵阳商会的回乡投融资力度,为他们量身定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扶贫部门要重视发挥异地邵阳商会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加强指导,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市教育局、市卫生计生委、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市农委等有关部门,市湘商产业园办公室、邵阳经济开发区等要坚持协作联动,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异地邵阳商会的回邵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使其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