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

SYCR-2016-01025

市政办发〔2016〕2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邵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已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22日      

  

邵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质量兴企、名牌强市战略,不断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引导和激励全市各行各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国务院关于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通知》、《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和《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质量发展纲要(2012-2020年)〉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邵阳市市长质量奖(以下简称市长质量奖)是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主要授予在邵阳市登记注册、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省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单位。

第三条市长质量奖评审坚持科学、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自愿申报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开展评审工作。

第四条市长质量奖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评定获奖企业或组织3个,达不到奖励要求的,评奖数量可酌情减少。

第二章组织管理

第五条为加强对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市长授权,设立邵阳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 评委会委员由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权威性的知名学者、质量专家、企业管理专家、行业负责人和市质监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安监局、市环保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局等单位负责人组成,评委会主任委员由分管质量工作的副市长担任。评委会主要职责是组织、推动、指导市长质量奖评审活动,审定市长质量奖评审标准、实施指南和评审工作程序,研究决定市长质量奖评审过程中的重大事项,提出奖励名单。

第六条评委会下设评审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质监局。主要职责为:负责市长质量奖日常管理工作,起草市长质量奖评审实施细则、实施指南,受理申报材料,建立评审员专家库,组织材料评审、现场评审、顾客满意度测评及日常监督管理,每年度根据申报单位的实际情况,从专家库中抽取有关专家组成相关专项评审组。评审办公室主任由市质监局局长担任。

第三章申报条件

第七条申报市长质量奖的单位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依法在邵阳市注册登记从事合法生产经营3年以上;

(二)积极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质量管理体系健全,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1年以上,质量效益突出,近3年来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和质量水平位居国内、省内同行及同类产品前列;

(三)品牌优势突出,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声誉。

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质量管理水平先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成长性较强的中小企业申报市长质量奖。获中国名牌产品、出口免验产品、驰名商标和优秀服务品牌、湖南名牌产品的企业可优先申报市长质量奖。

第八条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市长质量奖:

(一)不符合国家产业、环保、质量等政策的;

(二)近3年内发生过质量、安全、环保、卫生等责任事故的;

(三)近3年内国家、省级、市级监督抽查产品不合格,服务对象用户(顾客)有重大的突出问题投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四)近3年内有违反法律法规和不诚信等不良记录的。

第四章评审标准

第九条市长质量奖的评审标准主要依据国家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 T19580)》,评审标准内容包括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结果等。

第十条为保证市长质量奖评审标准的有效实施和不同行业评审工作的一致性,由评委会按照标准要求,根据行业、企业类别,按量化评分要求分别制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

第十一条市长质量奖评审的主要内容包括:资格审核、材料评审、现场评审、市场(顾客)满意度测评和评委会审议。

第五章评审程序

第十二条每次市长质量奖评审前,由评审办公室在市级主要媒体和网站上发布本次市长质量奖评审公告。

第十三条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应根据市长质量奖的申报条件,在规定时间内向评审办公室提交申报材料,评审办公室负责对申报单位是否符合申报条件进行审核确认。

第十四条评审办公室聘请省、市内相关专家建立评审专家库,组成资料评审组、现场评审组,每个评审组由3-5名评审员组成,实行组长负责制。

第十五条资料评审组对申报材料按照评审标准进行评分,形成材料评审报告并报评审办公室;评审办公室根据评审标准和实施细则按得分高低提出现场评审名单。

第十六条通过材料评审后确定的单位,由现场评审组按评审标准进行现场评审,形成现场评审报告。

第十七条对通过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后确定的单位,由评审办公室进行市场(顾客)满意度指数测算,形成市场(顾客)满意度测评报告。

第十八条评审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各专项评审组的材料评审、现场评审和满意度测评指数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排序,提出市长质量奖候选名单,提交评委会会议审议拟定获奖名单。

第十九条评审办公室将拟奖励名单向社会公示7天。对公示存在异议的单位,经评审办公室调查属实的,由评审办公室提请评委会取消其获奖资格。对公示无异议的单位,经评委会主任委员审核,市长审定同意后,由市政府公告。

第六章

第二十条市政府对获得市长质量奖荣誉称号的单位颁发奖牌证书和奖金。

第二十一条市长质量奖的奖励资金和评审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

第七章获奖单位的权利与义务

第二十二条获奖单位可以在有关活动中宣传获得市长质量奖的荣誉,但须标明获奖时间。

第二十三条获奖单位要不断追求卓越,创新实践,持续改进。

第二十四条获奖单位有义务宣传、交流其质量工作先进经验和成果,发挥典型推动和示范作用。

第八章监督管理

第二十五条对弄虚作假,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市长质量奖荣誉的,由评审办公室调查核实后,提交评委会取消其获奖资格并提请市政府撤销其市长质量奖奖项,收回奖牌证书,追缴奖金,并向社会公告。

第二十六条建立对获奖单位的定期巡访及动态管理制度。评审办公室及有关部门应及时了解获奖单位的生产经营和质量管理等情况,督促其珍惜荣誉,不断进步。

第二十七条获奖单位在获奖后如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评审办公室调查核实并提交评委会研究决定后,报请市政府撤销其市长质量奖奖项,并向社会公告:

(一)发生质量、安全、环保、卫生等重大责任事故的;

(二)产品、工程或服务质量不稳定,经国家级或省级质量监督抽查判定为不合格的;

(三)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发生重大问题,被有关方面和群众投诉并查证属实的;

(四)出口产品因质量问题被国外通报或索赔,造成国家形象和产品信誉受到较大损害的;

(五)因经营管理不善,出现严重经营性亏损的;

(六)发生其他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

第二十八条承担市长质量奖评审任务的机构和人员要依法保守申报组织的商业或技术秘密,严于律己,公正廉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进行评审。

第二十九条评委会及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评审工作的监督管理。对在评审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造成不良后果的机构或评审人员,取消其评审工作资格,并提请其主管部门或所在工作单位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九章

第三十条本办法由市质监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一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