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SYCR-2015-0102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单位:

   《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已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核、市人民政府批准,现予印发。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021


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邵阳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邵市发〔20154号)和《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邵阳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邵市发〔20152号),设立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能转变

(一)行政审批事项

取消、下放、调整、增加由市人民政府公布予以变动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取消的职责

对市级以下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实行垂直管理的职责。

(三)划转的职责

 将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参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组织实施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的职责,划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四)加强的职责

对食品包装材料、容器、食品生产经营工具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的监督管理。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提高全市质量水平的发展战略及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产品质量宏观管理工作,贯彻实施国家质量振兴纲要和湖南省质量振兴规划,推进质量兴市战略和名牌发展战略,组织市长质量奖评选,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按管理权限组织或协助产品质量事故调查,承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责任,强化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监管。

(三)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参与组织地方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组织协调部门和行业的标准化工作,监督检查标准的实施,依法管理、组织实施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指导全市农业、工业、服务业及其他领域标准化工作,负责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推进工作,管理全市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

(四)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负责产品能源效率标识监管,依法推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工作。

(五)承担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的责任,监督检查高能耗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

(六)负责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组织实施监督抽查、定期检查、强制检验和风险监控制度;管理产品质量各项法定检验工作;负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组织对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的检验监督;组织开展生产领域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和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打击行动,依法查处质量技术监督方面的违法行为;负责管理生产领域产品质量投诉和举报;根据市人民政府的授权,组织协调有关专项打假活动。

(七)承担辖区内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责任;负责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管理,参与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组织实施不安全食品相关产品召回制度。

(八)统一管理认证认可工作,依法对检测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进行监督管理。

(九)制定并组织实施质量技术监督的科技发展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计划,组织开展科研、技术引进工作。

(十)组织协调行业和专业的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负责质量技术监督的宣传、培训和信息化管理工作。

(十一)指导全市质量技术监督业务工作。

(十二)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设10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机关文电、文秘、会务、机要、档案管理等日常工作;承担政策研究、信息、安全保卫、保密、信访、督查、政务公开等工作;承担机关资产管理、后勤服务、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协调应急管理的有关事务性工作;负责协调内外关系和有关公务接待工作。

(二)政工科(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负责局机关、直属单位及本系统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社会保险、教育培训、队伍建设、工资福利及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等工作;承担管理权限内的干部任免、考核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管理工作;承担有关外事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三)法规宣传科

负责质量技术监督相关法律法规的组织实施并监督检查实施情况;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行政执法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解释工作;承办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承担质量技术监督宣传和新闻发布工作;指导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和管理工作。

(四)质量管理科

对全市质量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组织研究提高本市质量水平的发展战略及政策措施;组织实施质量振兴政策和质量奖励制度,推进名牌战略;推动建立产品质量诚信制度;管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指导市内乙级设备监理单位资格的申报工作;参与协助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承办缺陷产品召回工作。

(五)标准化科

拟订推进标准化战略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标准化法律、法规;管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负责组织强制性和基础性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实施及监督检查;指导农业标准化、工业标准化、服务业标准化及其他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新产品、进口设备、引进技术重大项目的标准化审核;指导和协调行业、部门的标准化工作;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指导全市法人数据库的建设及管理工作。

(六)计量与认证监督管理科

   组织实施国家计量法律、法规,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管理计量标准和标准物质;承担计量技术机构、社会公正计量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管理计量器具,组织强制检定、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负责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商品量及市场计量行为和计量仲裁检定;承担限制商品的过度包装计量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计量人员的资格核准工作;依法管理能源计量工作,承担产品能源效率标识的监督管理工作。宣传贯彻认证认可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推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实施和各项自愿性认证活动的开展;承担强制认证和自愿性认证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检测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对认证机构、认证培训机构和认证咨询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

(七)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市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办公室)

监督管理特种设备的安全和节能工作;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检验检测和进出口;按规定权限组织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并进行统计分析;协调和指导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管理工作;监督管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人员、作业人员工作;组织推广特种设备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以及节能技术成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或参与特种设备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并对特种设备事故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八)产品质量监督科

拟订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的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拟订工业产品、消费品重点监管目录和定期检查、强制检验、风险监控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后处理工作;监督管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及产品质量的仲裁检验与鉴定;承担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烟花爆竹产品的质量监督工作;承担执法管理和执法指导工作,指导稽查机构的业务工作;组织查处违反标准化、计量、质量、特种设备等法律法规的行为;组织开展生产加工领域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活动;承担组织协调有关专项打假活动及跨市、跨地区案件的协查协办和大案要案的督察督办工作。

(九)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监管科

拟订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工作制度;承担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风险监测及市场准入工作;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因食品相关产品引发的食品质量安全事故;负责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管理工作。

(十)计划财务科

制定市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市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财务预算、决算;管理市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的各类奖金、专用基金和国有资产、基本建设、政府采购、技术装备设置、信息和统计工作;管理市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和非税收入收缴工作;承担市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组织制定实施科技发展规划,管理科技创新工作和技术引进开发,负责对科技项目、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的评审、奖励、推广工作;牵头协调制定和指导实施技术机构建设规划、计划,制定科研经费年度计划并监督执行;组织开展科技交流合作工作。

纪检(监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设置。

四、人员编制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行政编制41名(含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编制1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纪检组长1名,总工程师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2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各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0名。

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名。

五、其他事项

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食品包装材料、容器、食品生产经营工具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的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发现食品相关产品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的,应及时通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立即在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采取措施加以处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能是由食品相关产品造成的,应及时通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当立即在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采取措施加以处理。

六、附则

本规定由邵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邵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