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阳市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SYCR-2014-010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邵阳市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14218   


邵阳市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为加强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的统一规划与管理,根据《湖南省信息化条例》、《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的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电子政务工程,是指使用财政性资金新建、改建、扩建用于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信息网络工程(包括机房建设)、信息应用系统(包括视频会议、网站、自动化办公系统和其它业务应用系统)、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安全系统以及终端办公设备采购等。

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电子政务工程建设以及市财政投资基建工程中包括的信息网络工程适用本办法,各县市区电子政务工程建设参照执行。

第三条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遵循统规统管、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注重实效、保障安全的原则,要充分利用和整合各种信息网络资源,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

第四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全市电子政务工程建设,具体职责包括:

(一)制定全市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统一规划建设全市电子政务共享资源平台;

(二)拟订全市电子政务工程建设年度计划;

(三)组织实施电子政务工程的立项审批、技术评审、项目实施过程监管以及竣工验收等。

第五条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专用应用系统应依托共享资源平台进行开发、部署和运行,一般不得新建机房、租用或扩建数字专线。新建或改造的电子政务工程,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必须将硬件设施集中托管到市政府中心机房,实行集中建设、统一管理。需要租用或扩建数字专线的,视情况整合到电子政务内、外网平台。

第六条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按资金来源进行分类管理。属于国家、省统筹安排并拨付建设资金的项目,在向上级部门申报的同时,应将申报资料抄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备案。使用市级财政性资金的项目,应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立项申报。

单位内部使用的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由建设单位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申报;多个单位共同使用的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由主管部门或牵头单位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申报。涉密信息系统同时向市国家保密局申报。

第七条使用市财政性资金建设的电子政务工程项目按下列程序进行立项申报;

(一)建设单位应于每年10月底前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申报下年度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时须提交项目工程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方案、资金来源及概算等资料。

(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全市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及市直相关单位实际情况,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调研论证,对确有建设需求、符合电子政务发展规划、技术设计合理的项目,予以列入市本级电子政务建设范围。

(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批准立项的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汇总,并编制下年度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计划,送市财政局拟定下年度电子政务专项资金计划,报市政府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

(四)对未纳入年度部门预算而根据国家、省、市要求急需建设且需要市政府追加建设资金的项目,建设单位应当专题上报市政府,市政府批转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本办法的规定进行审查。审查通过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会同市财政局上报市政府批准,安排建设资金。

对未纳入年度部门预算而根据国家、省、市要求急需建设且不需要市政府追加建设资金的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报告。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会同市财政局审查通过后实施。

第八条所有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前都要进行技术方案评审、财政投资评审和决算审计。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技术方案评审,技术方案评审以科学合理、节约适用为基本原则,主要对项目功能设计、系统架构、技术参数和产品价格等进行评审。技术方案一经评审,原则上不得变更。

市财政局负责组织财政投资评审。市审计局负责工程决算审计。

第九条所有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履行招标投标或政府采购程序。

第十条项目建设单位所采购的电子政务项目技术设备指标应与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评审通过的技术方案保持一致,否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不予组织验收。

第十一条对投资总额在50万元以上的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程监理制。项目建设单位应按照信息系统工程监理的有关规定,委托具有信息系统工程相应监理资质的监理单位,对项目进行工程监理。

第十二条项目建设单位应接受项目审批部门及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对电子政务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管,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有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及批复要求的,可要求项目建设单位限期整改或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十三条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须通过竣工验收后再投入运行。

非涉密电子政务建设工程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竣工验收。涉密信息电子政务建设工程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国家保密局共同组织验收。

项目建设单位申请竣工验收时应提交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立项文件、实施方案、竣工报告、监理报告、系统试运行和初步验收报告、用户受训报告、网络及软硬件测试报告及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第十四条电子政务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凭竣工验收报告办理财政决算审计。

第十五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未达到运行目标的单位,应协助分析查找原因,督促整改落实。

第十六条建设单位有以下情况之一后,不予安排下一年度电子政务工程项目:

(一)列入上年度计划的工程项目未完成;

(二)列入上年度计划的项目已完成,但没有按规定及时申请验收或验收不合格;

(三)电子政务工程项目绩效评估或专项审计存在问题未整改到位的。

第十七条对违反本规定或因管理不善、弄虚作假,造成严重超概算、质量低劣、损失浪费、发生安全事故或者其他责任事故的,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责令限期整改,视情节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并造成重大损失的,由有关部门依法依纪对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主管负责人及直接负责人予以处理。

第十八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