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公告(2019年第1号)

发布时间:2019-04-04 10:45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
打印


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公告

2019年第1

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

关于市区住宅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系统更新

有关事项的公告

为了加强和规范我市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进应用房地产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财税﹝2010﹞105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广应用房地产估价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财税﹝2011﹞61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税总发﹝2013﹞129号)和原《湖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工作的通知》(湘地税发﹝2017﹞31号)等文件规定,经邵阳市人民政府同意,对我市中心城区住宅类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系统(以下简称评估系统)的交易评估价格等项目进行全面更新。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自2018年11月1日起,邵阳市税务局就着手对邵阳市中心城区住宅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系统进行全面更新,现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由评估系统评估计税价格,评估系统确定的存量房评估价格为不含增值税价格。

二、纳税人申报的交易价格高于评估价格的,按纳税人申报的交易价格征税;纳税人申报的交易价格低于评估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按存量房评估系统价格征税。

三、纳税人应当如实申报交易价格,按照主管税务机关确定的计税价格及时足额申报缴纳各项税款。发生存量房交易行为且未按规定缴纳税款的,由税务机关依法追征其应纳税款和滞纳金,并依法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对采取欺骗、隐瞒等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四、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确定的计税价格有异议的,按照《湖南省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异议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更新后的住宅类纳税评估系统从2019年5月5日起施行。

特此公告。

附件:《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关于市区住宅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系统更新有关事项的公告》政策解读

                    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

             2019年4月4日


附件

《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关于发布

<市区住宅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系统

更新有关事项>的公告》的政策解读

一、更新背景:

邵阳市住宅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系统(以下简称评估系统)上次更新实施时间是2017年3月,至今已有两年多。近两年,全国的房价不断上涨,邵阳市的房价也随之上涨。加之城区面积在不断扩大,新增的存量房也在不断增加,有许多新增的存量房没有及时添加至评估系统,致使一些存量房不能通过评估系统进行评估,影响纳税人办税时间。为了加强税收征管,使评估系统的价格更接近存量房交易的实际成交价格,也为了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很有必要对我市城区的住宅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系统进行更新和维护。

二、更新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二)《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广应用房地产估价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财税﹝2011﹞61号);

(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税总发﹝2013﹞129号);

(四)原《湖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工作的通知》(湘地税发﹝2017﹞31号);

(五)《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南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湘国土资规﹝2018﹞5号。

三、主要内容:

(一)对市内城区新增的住宅存量房全部添加至纳税评估系统,实现评估范围全覆盖。

(二)根据政策要求和邵阳市市区住宅存量房的实际成交价格,对评估系统的标准房价格做适当调整。

(三)评估系统的价格已换算成不含税价格,便于计算,也提高了办事效率。

(四)要求纳税人依法纳税,如实申报交易价格,及时足额申报缴纳各项税款,否则,将依法追究责任。

(五)评估系统更新后,如果房地产交易行为的相关税收政策发生变化,将根据上级要求及时作出调整。

(六)纳税人对计税价格有异议的,可以按照《湖南省存量房交易计税异议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七)更新后的评估系统从2019年5月5日起施行。

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

2019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