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


SYCR-2023-03001

邵教发〔2023〕9号


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

通  

县市区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文旅广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据湖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知》(湘教发〔2022〕30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顺我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体制,规范非学科类校外行为,增进和巩固“双减”工作成果,促进非学科类校外培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现就规范我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双减”决策部署以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筹推进、分类管理坚持严格准入、规范审批坚持联合监管、协同治理促进全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成校内校外协同减负、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理顺理体制。强化市级指导,落实分级负责、以县市主的管理责任。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牵头,会同文化体育、科技部门,依法对体育类、文化艺术类、科技类及其他非学科类校培训机构进行审核,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颁发办学许可证。市区市场监管、民政部门对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机构进行登记,发放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各县市区教育政部要依法履行政府管理校外培训事务的法定职责,民政、市场监管、文化体育、科技等部门要在各自职责内对涉及非学类校外培训的问题进行单独或联合监管。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健全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审批、监管衔接机制。各部门工作职责如下:

教育部门负责牵头加强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抓好统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核审批、日常监管、检查执法、奖励处罚、年检年报等工作。

科技部门负责对科技类培训机构进行联合审核,审查机构办学条、从业人员、培训教材(教具)等;加强对所审核机构业务指导,并对负责审核的项目加强日常监管。

民政门负责依法做好非营利性培训机构的登记、年检等工,对非营利性培训机构加强日常监管。

文化育部门负责对文化艺术类、体育类培训机构进行联合审核,审查机构的办学条件、从业人员、培训教材(教具)等对所审核机构的业务指导,并对负责审核的项目加强日常监管。

市场管部门负责营利性培训机构的登记工作;加强对非学科类外培训机构收费、广告、反垄断等方面监管工作;对营利性培机构实施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会同教育等部门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严格审批标准。设置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须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举办者资格条件符合相关规定

(二)具有符合国家以及行业规定的场地、设施、器材且符合消防、环保、卫生、食品经营等管理规定;

(三)具符合相关资质条件、依法办理聘用手续、适应培训要的从业人员;

(四)具有与培训机构类型、层次、规模相适应的开办资金或册资本

(五)具有必要的组织机构健全办学章程、管理制度和风险范应急预案。健全党组织设置保障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六)具有与培训项目相适应的培训目标、计划、课程内容以保障培训质量的相应措施。

设置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标准见《邵阳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评估细则(试行)》。各县市区可根据实际情研究制订本地区培训机构准入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分别报市教局、市科技局、市文旅广体局备案。

、规范审批流程。各县市区按照属地管理和“先证后照”则,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审批登记。非学科类校外机构只有同时取得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才能在许可范围内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活动。国家和省市对培训项目有特殊规定的还应同时取得相应许可后才能开展培训。具体工作流程按照《湖南省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五、好政策衔接。自本文件印发之日起全市范围内可以批新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本文件印发之前已审批设立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按照湖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湘教发〔2022〕30号)文件要求设置过渡期,进行重新审核登记,达到准入标准的换发或颁发办学许可证并依法办理或变更注册登记,2023年7月底前完成如已有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场地租赁合同剩余期限超过一年的可适当延长过渡期但最不超过2024年7月底。过渡期结束之后对于仍未达到准入标准的已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应撤销办学许可证,依法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并终止培训活动。在本文件出台之前已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活动的其他机构须对照准入标准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审批记手续未经审批登记之前应停止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活

规范培训行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活动循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切实保障培训质量。培训内容、培训式应当与培训对象的年龄状况、身心特点、认知水平相适且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规定。县市教育、民政、市场监管、文化体育、科技部门要加强对非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常态化监管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检年报、收费与资金监管、广告管控、培训内容备案、培训材料审核等管理工作指导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党的设。

七、加强工作统筹。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双减”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将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纳入校外培训治理重点任务统筹部署、整体推进。建立教育部门牵头民政、市场管、文化体育、科技等部门参与的联管共治和联合执法机加强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综合治理。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门要加强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监管执法的组织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对违反培训主体、内容、培训时间、培训场地、培训人员、培训收费规定以及违规举办竞赛等违法违规情况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邵阳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评估细则(试行)

邵阳市教育局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邵阳市民政局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8日


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_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