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关于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

邵市生环字20225号


SYCR-2022-25001

关于实施车排放检验维护制度的通知

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环大气〔2020〕31号)和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关于贯彻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修制度的通知》(湘环函〔2020〕99号),按照市委、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自此次下文之日起按规范要求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以下简称I/M制度)。原《关于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邵市生环字〔2021〕34号)作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I站指经市场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合格的依法开展汽车维修业务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M站指依法开展汽车维修业务并取得汽车维修经营备案的一二类汽车维修经营企业和从事发动机维修的三类汽车维修企业。I/M制度是指依法对在用汽车排放进行定期检验、监督抽测和维护修理,使汽车排放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管理制度。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实施I/M制度强化管理汽车超标排放和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有效治理大气环境污染的必要措施。各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联动机制确保I/M制度有效扎实落地

二、细化措施,严格落实

(一)规范业务流程,构建检修闭环。经汽车排放检验机构(以下简称I站)检测不合格的车辆,由I站向车辆所有人出具《机动车排气污染超标治理维修告知单》(附件1),并通知车辆所有人或使用人自行选择汽车排放性能维护修理机构(以下简称M站)进行维护修理,同时将不合格车辆检测数据上传至市机动车排污监控管理系统。M站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对汽车进行维修,完成维护修理后,向托修人交付维修结算清单,并出具《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附件2),同时将车辆排放维护修理信息上传至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I站以系统查询到的M站维护修理记录(非M站上传的数据无效)、《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或维修结算清单为复检凭证,对车辆进行尾气复检,复检通过后视为尾气检验合格;复检不合格的返回M站再次维修(流程图见附件3)。

(二)连通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交互。我市将依托湖南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和省、市机动车排污监控管理系统共享I、M站之间的信息数据,实现对排放超标车辆的闭环管理。在信息化管理平台未完全实现互通之前,暂使用纸质单据I站《机动车排气污染超标治理维修告知单》和M站《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维修结算清单》)确保闭环

(三)强化主体责任,优化企业服务。I、M站要认真落实尾气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相关制度,完善配套设施设备;要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和管理,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认真履行岗位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和作业流程规范;要落实经营告知承诺,依法诚信经营,价格公开,公平竞争,优质服务。为便于车主了解I/M制度和联系送修,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I站要在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经营资质、收费标准、I/M作业流程和M站信息、监督投诉电话等;M站要在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经营资质、M站标识牌、专用工位标识、收费标准(应包括主要维修项目所需工时)、作业流程、服务质量承诺、质量保证期、投诉处理程序、监督投诉电话等。

(四)M站要求及收费标准

M站建站标准具体见《关于加快湖南省机动车排放污染维修治理企业(M站)建设的通知》(湘运管维修发〔2020〕61号)(附件4),具体名单由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其官方网站、互联网、移动通信端等便于公众获取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并及时更新,首批M站名单已在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官方网站上公示完毕。收费标准不得高于《湖南省机动车维修工时定额及收费标准》(2013版)。

(五)及时公示信息,加大宣传推广。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I/M制度的重要性、办理流程及I/M站信息更新等,提高社会关注度,为制度深入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三、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生态环境部门负责监管I站排放检验行为和检测合格率。(I站排放检验行为监督投诉电话:12369)。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指导M站建设、监管M站维修业务,并将I/M制度实施情况纳入每年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和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价。(M站建设M站维修行为监督投诉电话95128)。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监管I、M站的市场经营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电话12315)。

四、加强联动,强化监管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要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I站和M站在运行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并积极运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系统和市机动车排污监控系统,加强大数据应用和分析,对作业数据明显异常的I、M站进行重点检查。

对存在违规检验机动车、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检验报告、屏蔽或修改环保监控参数等违法行为的I站,由生态环境部门暂停网络联接和检验报告打印功能,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予以严格处罚并公开曝光。并将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守法情况纳入企业环境信用信息评价系统,同时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通报市场监管部门,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罚。

对存在违规搭售修理项目或配件装置、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破坏汽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临时更换污染控制装置、只收费不维修或者虚列维修作业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M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和《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并向社会公告。

对市场经营存在违规违法行为的I站和M站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罚。

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适时通过数据对比和实地检查的方式对各县市区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

附件:

1.超标排放汽车维护修理告知书(式样)

2.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式样)

3.汽车排气检测与维护(IM)制度排气超标治理业务流程

4.《关于加快湖南省机动车排放污染维修治理企业(M站)建设的通知》(湘运管维修发〔2020〕61号)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16日


   文件下载:关于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_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