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邵阳要闻

两会湘声丨华学健:打造湖南对接东盟地区的产业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3-03-10 08:52 信息来源:红网时刻
分享到: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廖洁 北京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彰显了鲜明的政治导向、务实的战略举措和真挚的民本情怀,是高举旗帜、担当作为、团结奋进的好报告。”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深有感触,“报告聚焦‘三个更好统筹’,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系列部署、描绘了宏伟蓝图,让我们加快开放发展的目标更明、思路更清、信心更足”。

2020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邵阳要着力建设湖南对接东盟地区的产业聚集区,这对邵阳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寄予了殷切期待。

华学健介绍,邵商是邵阳最宝贵的资源,目前全球邵商有100多万人,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其中在东盟地区的邵商投资企业总数和投资金额均居湖南省首位。近年来,邵阳抢抓RCEP发展机遇,积极对接东盟市场,持续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成功举办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第六届全球邵商大会,不断深化与东盟地区的产业对接和人文交流,邵商回乡投资项目超过1000个,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占全市招商引资总额的80%。去年,邵阳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6家、新增285家,分别居全省第3位和第2位。

华学健说,下一步,邵阳市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部署要求,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着力打造产业承载平台,加快推进东盟科技产业园、中非经贸产业园、跨境电商平台建设;鼓励设立东盟进出口贸易公司,支持邵商为主体的泰国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越南商贸物流园升级为国家级境外园区,推动协同创新和产能合作,吸纳各类资源要素加速集聚;着力提升开放对接平台,实施“对接东盟三年行动计划”,持续举办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邵阳联动发展区,深化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机制,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规则、规制、标准等全面对接;着力健全完善现代物流平台,积极争取怀桂高铁、娄邵铁路扩能新建等国家重大交通项目布局;加快铁路口岸、武冈国际航空口岸和邵阳现代综合物流园建设,紧密对接怀化东盟货运集结中心;尽快开通邵阳至老挝国际货运直通班列,推动外贸物流高效畅通,以更大决心、更宽视野、更实举措高质量建设湖南对接东盟地区的产业集聚区,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展现邵阳担当、作出邵阳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