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邵阳要闻

严华:“千年宝庆”尽是诗,邵阳美景待君来丨我是家乡旅游推荐官

发布时间:2022-05-19 08:58 信息来源:红网时刻
分享到:
打印

编者按:不负壮丽山河,谱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湖南山水风光秀美奇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是我国旅游资源与产业大省。今年,湖南将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全省上下对此次大会充满了期待。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我是家乡旅游推荐官》系列报道,邀请各市州委书记、市长,化身家乡“代言人”,介绍当地支持文旅发展的具体政策和举措,展现各市州撬动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努力为湖南添光加彩的自信与担当。


新宁崀山八角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颜瑶 罗倩 海报 彭婧 通讯员 朱小华 邝薇 邵阳报道


“杜宇声中历翠微,涧泉决决演幽奇。”这是宋人史弥宁写邵阳的两句诗。诗中的美景,在今天的邵阳依然如故。

在绥宁黄桑、洞口罗溪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多情的苗家姑娘回娘家、吃乌饭,载歌载舞,好不欢快;在城步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山歌浸染八十里大南山,让人沉醉;在隆回虎形山每年农历七月初二,花瑶女子踏歌而行,盛装过节,热闹非凡……

隆回大花瑶虎形山景区花瑶婚俗。

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召开,邵阳将如何发挥地域特色优势,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专访了邵阳市委书记严华。

“邵阳是一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融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于一体,是画意江南的山水胜境,大美湖湘的璀璨明珠。”严华表示,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是机遇也是挑战。邵阳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创建两个国家5A级景区,十个国家4A级景区,为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邵阳力量。

城步南山江南草原。

邵阳越城岭逶迤东南,雪峰山耸峙西北,森林覆盖率60.7%。境内有2个国家级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7个国家建设试点湿地公园、51个国字号旅游品牌。世界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新宁崀山,被称为“国之瑰宝、丹霞之魂”;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湖南城步南山,横至百余里、环绕数千峰,被称为“南方呼伦贝尔”;国家自然保护区绥宁黄桑被联合国誉为“神奇绿洲”;“道教第69福地”武冈云山,被誉为“楚南胜境”;国家自然风景区隆回虎形山神秘花瑶风情与高山自然风光浑然一体;新邵白水洞以山秀、水白、洞幻、石奇而著称。

绥宁黄桑天然氧吧。

“邵阳山川毓秀,风光旖旎,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严华认为,推动邵阳文旅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二三五十”文旅广体发展新格局。即重点打造两个中心:邵阳全域文旅集散中心、西部生态文旅圈集散中心;做优三条走廊:资江生态文旅发展走廊、湘黔古道商业文旅发展走廊、世界遗产文旅发展走廊;做响五个文旅融合示范区:大崀山文旅融合示范区、千年宝庆文旅融合示范区、武冈王城文旅融合示范区、雪峰山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区、神秘古国风情文旅融合示范区;做实“十个一批”精品文旅项目:一批高等级文旅精品景区、一批文旅+产业融合示范项目(基地)、一批文旅休闲街区、一批特色体育公园及潇湘健身步道、一批节庆赛事活动、一批红色精品景点、一批文旅研学基地、一批夜间文旅集聚区、一批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点、一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新邵白水洞研学小镇。

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如何做活资源,提高文旅广体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度?严华表示,在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上,邵阳要走出一条“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富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的后发赶超新路径,把旅游业培育成邵阳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严华表示,要高度融合生态、文化、旅游,延伸产业链条,以项目带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以崀山、南山、云山、黄桑、虎形山、白水洞、公式溪为重点,以打造“十个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和大湘西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为抓手,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雪峰山山地度假文旅融合示范区和国家长征文化公园(邵阳段)建设。以市场主体培育创新业态发展,丰富崀山文旅小镇业态,加强对虎形山花瑶文旅小镇、白水洞康养小镇、都梁文旅休闲小镇、滩头年画小镇等培育,建成1个以上省级文旅特色小镇、1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推动隆回县向家村牛天岭景区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动新宁县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隆回县、武冈市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武冈云山山顶观日出。

“这里有清丽的山水,参天的古木,古朴的山歌,神秘的风俗,是旅游、休闲、避暑的好地方……”严华真挚地邀请全国网友来游邵阳、品民俗、访乡情、吃土菜,助力邵阳乡村振兴与发展。

邵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一年四季,皆负盛景。春攀崀山,俯瞰丹霞云景;夏游南山,体验草原风情;秋探洞口,险走湘黔古道;宣风雪霁,梦回都梁王城。千年宝庆,待君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