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邵阳要闻

王昌义:深入学习六中全会《决议》 健全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

发布时间:2021-12-03 13:20 信息来源:云邵阳客户端
分享到:
打印

深入学习六中全会《决议》 健全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主任 王昌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决议》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用以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最根本遵循。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都要第一时间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有序进行。

    二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聚焦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运用法治化手段推动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一关键,严格遵循立法权限,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个方面,探索地方自主性先行性立法高效路径,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

    三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要牢牢把握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统筹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多种法定方式,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法律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四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的桥梁。拓展和深化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基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成效,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有力有效的履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