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邵阳要闻

邵阳:传好脱贫攻坚接力棒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4-07 09:43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邵东市廉桥镇太阳村太阳公园

邵阳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 何杰锋)4月5日,邵东市廉桥镇太阳村内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加紧铺设污水处理管道,赶在本月底完工。

不远处的太阳公园,绿树成荫,游人不断,公园旁的篮球场上,几位村民“激战正酣”。该村鸿联生态合作社中药材基地内,花朵迎春绽放,地里不时传来村民的欢声笑语,他们正在辛勤的劳作,等待今年的丰收。

近年来,太阳村发生了巨变,乡亲们不但脱了贫,返乡创业青年也越来越多。“在这基地工作一天有100块钱,一个月有将近2000元的收入,你看我多幸福,不愁吃了,也不愁花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说起近些年生活变化,太阳村脱贫户今年53岁的黄爱英高兴的说道。

邵东市廉桥镇太阳村的变化只是邵阳众多村庄的一个缩影。花开的时节,行走于邵东市广袤的农村大地,随处可见太阳村这样的风景:基础设施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清风扑面,产业发展生机勃勃,美丽乡村如诗如画,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邵阳市把乡村建设摆在建设现代化新邵阳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邵阳,在新的历史节点,正迈出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

高位引领 有序实施

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邵阳市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去年,邵阳市将省里的考核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对应至市直21个部门,要求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同时,先后出台了《2020年邵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方案》和《2020年邵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细则》,明确考核办法、奖惩措施。着力高位引领,邵阳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抓,分管的市委市政府领导重点抓,带头督导乡村振兴相关工作落实。市委书记龚文密、市长刘事青深入田间地头、规模养殖场,调研督导粮食生猪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邵阳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10次研究粮食生产、禁捕退捕、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等农业农村工作。对粮食生猪生产、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12次召开相关会议,进行调度、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邵阳市广泛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实施干部联点帮扶制度,组织近万名县乡干部“一对一”联系种粮大户、规模养殖场。全市通过新闻媒体、横幅标语、入户宣讲、“口袋书”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氛围。

重点发力 有效推进

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去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邵阳市紧盯重点,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现无一人返贫或致贫的目标。全市贫困户生活状况“明显改善”率为99.99%,“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的颠覆性问题为零。实现全市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产业振兴。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乡村“造血”功能,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近年来,邵阳市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去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粮食总产量均超过省定任务,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州。积极开展“生猪贷”项目,建立生猪风险基金,生猪产能恢复超过省定任务。茶叶、油茶、油菜、水果、中药材、南竹、草食畜牧、蔬菜、家禽、水产等十大特色产业发展成绩斐然。邵阳市已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大市。邵东玉竹种植区域被评为第四批中国优势农产品优势区。去年11月份,省政府发布全省首批20个“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崀山脐橙和隆回金银花上榜。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邵阳市宜居农村不断扩面,去年,出台全省首部规范乡村清洁工作的地方性法规——《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8.6%。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一村一站一员”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模式。全市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中村级回收站已达1656个,基本形成了全市统一的分类回收网络体系。完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建设任务,在全市打造了16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开展了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邵阳市乡村治理不断完善,去年持续巩固农村党组织“五化”建设成果,稳妥推进“一肩挑”,目前全市已实现“一肩挑”的村(社区)占比过半。全市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订率为100%,修订完善率达九成。组织4280名村(社区)人员参加全省“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建设了一大批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全市所有行政村均配备了辅警,扎实开展了农村扫黑除恶斗争。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我市乡村文明不断提升。目前,邵阳市共设立12个县级、202个乡级、363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成为构建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持续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选出一大批基层先进道德典型;推动村镇设立荣辱榜,开展道德评议,一些厚葬薄养等不良社会风气明显改善,培育了一批全国文明村镇。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主要目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去年,邵阳市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和农业“百千万”工程,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744亿元、同比增长8.9%。新宁黄龙镇被认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隆回小沙江、洞口高沙、邵东流泽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全市农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突破400亿元大关,增速高于历年,为全市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19元,增长8.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新宁清风村成片的脐橙园

乘势而上 勇开新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下一步,邵阳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要求,抓好乡村产业振兴。  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双稳”。

做好人才文章。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促进返乡创业就业,激活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立健全人才机制。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振兴行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争取每个县市区再培育1家涉农企业挂牌股改,蓄力打造全国中药材大市等。

抓好“关键少数”,助力乡村振兴。抓好乡村文化振兴,继续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开展文明村镇培育,确保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半数以上。抓好乡村生态振兴,加强农村突出人居环境问题整治,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抓好乡村组织振兴,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做好村庄规划;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