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邵阳要闻

刘事青专题调度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3 09:14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邵阳新闻网2月2日讯(记者 朱力波)2月2日下午,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就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进行专题调度,强调两项工作是最重要的民生实事,是底线工作,也是“火线”工作,要做到“五个到位”,严格按照“八个一律”“八条指导意见”工作要求,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华松,副市长仇珂静,市政府秘书长陈秋良参加。

2020年,全市巡查各类用人单位2992家,涉及劳动者51487人;全市累计追讨农民工工资及赔偿金2435万元,涉及人数2179人。当前,通过上级交办、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受理投诉举报及接待上访的情况来看,邵阳市投诉案件还较多,须采取更加铁腕之措施,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到位。2020年,全市全年累计清偿拖欠账款5305.05万元,其中无分歧欠款3965.87万元,有分歧欠款1339.63万元,清欠率100%,当前,还须进一步加强力度,不断完善健全长效机制。

刘事青强调,要做到“五个到位”,第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在任何情况下,农民工工资支付必须保障到位,这是第一位的;在任何情况下,特别是2020年企业经受疫情影响,有伤“元气”,企业的账款不能拖不能欠。

第二是责任落实到位,首要是落实好政府领导责任,市里这两项工作由市长刘事青总牵头,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这一项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华松负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这一项,由副市长仇珂静负责,高位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县市区参照市里工作模式,由政府主要领导抓好落实工作;落实行业主管责任,人社和工信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把农民工工资支付摆在所有款项的第一支付顺序;落实专班工作责任和司法救助责任,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确保问题不过夜,救助暖到心。

第三是摸底预警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关于邵阳市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线索核处情况的通报”“关于邵阳市省欠薪预警平台农民工工资专户账户匹配情况的通报”的内容,逐一核查处置,在2月5日(农历小年)前解决销号,切实推动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两清零”目标实现。

第四是应急处理到位,发现可能发生群体、极端等颠覆性事件苗头,要快速、稳妥处置,采取及时动用应急周转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措施,帮助解决农民工相关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置,对于合法的支付保障诉求,坚决维护,全力落实;对于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名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要啃“硬骨头”,新官要理旧事,要把历史遗留问题梳理出来,摆上日程来,部门协调,合力攻坚,坚决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

第五是问责处理到位,对于工作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依程序严肃问责。

相关链接:

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八个一律”:

第一:工程项目资金筹措不到位、农民工工资无保障的一律不准开工。

第二: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不到位的一律不准开工、已开工的一律停工。

第三:政府性工程未缴纳质保金的一律不准开工、已开工的一律停工。

第四:所有政府性网站、平台一律开通农民工工资投诉渠道,所有建设工地一律设置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宣传栏。

第五:对现在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项目一律清查整顿,实行欠薪清零行动。

第六: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和法人一律曝光惩处,列入黑名单。

第七:建设领域程序不规范的项目一律从严查处。

第八:县市区政府一律建立起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管理机制。


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八条指导意见”:

第一:各级各部门要把清欠工作作为必须无条件落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副市长、副县市区长及相关单位“一把手”具体抓,将工作落实到人。

第二:进一步摸清底数,分类制定对策。

第三:要求财政和政府部门欠款要带头还,对偿还后运转有困难的,由财政再调度,分批拨钱保运转。

第四:平台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加紧通过存量资产处置、清理应收账款筹措清欠资金。

第五:加强单位联动,对三角债从源头清起。

第六:运用司法追债,严肃查处打牌子、层层转包等问题。

第七:对工作落实不力,不担当作为的要坚决启动问责。

第八:坚决杜绝新增欠款,防止边清边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