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市区人民政府 > 邵阳县

邵阳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县政府 2016-03-21 17:46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有关规定,由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电子版可在邵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提升了社会公众对政府政务信息的获得感和知晓度。 

(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工作动态。截止2015年度1231日,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4230条,其中各部门单位发布信息2984条。 

(二)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4年以来,我办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制定了《邵阳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价格和收费等九大重点民生领域的各项政策措施信息进行公开,并在随后召开的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会议上,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分解到21个部门和单位,使人民群众广泛知晓各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提高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截至2015年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共全面、及时发布各类信息2303条。

(三)大力开展全县政府网站普查。2015年3月,国务院决定开展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我办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召开全县网站普查动员大会,及时安排部署,组织调查摸底,实施自查整改,进行监测评分,较好完成了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工作任务。全县共填报政府系统网站基本信息43个,已全部检查评分并提交上报国办网站普查报送系统,自查进度和检查进度均达到100%。其中,“例外”和“关停整改”网站共计6(其中例外3个,永久关停3),占比14%;“单项否决”网站1个,网站检查合格率为97%

(四)全面强化县长信箱信件办理。截止20151231日,我县“12345”县长热线平台累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建议、咨询、求助等各类来电4387件,其中有效来电2252件(含咨询583件,建议971件,投诉224件,其它474件),办结率达95.1%,市民基本满意率达97.3% 2015728日,省电子政务办领导到我县检查工作时,对我县“12345”县长热线运行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县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办结5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县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县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五、 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办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我们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下阶段,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不断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邵阳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6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