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03-19 10:48 字号:【

阳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由邵阳市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市人大代表建议及回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九部分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档可在邵阳市政府网站(www.shao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义,请与邵阳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邵阳市大祥区城北路6号;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17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一、概述

2017年,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办发〔2016〕41号)部署,对照《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邵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函〔2017〕17号)要求,结合全市中心工作、人民群众的需求关切及“五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截至2017年底,我市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投诉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

(一)组织领导

专门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和信息工作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含政务公开工作由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负责,政务服务工作由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实施。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紧紧围绕本级政府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不断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深化、细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市场监管、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在市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和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信息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房地产信息、扶贫脱贫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市本级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信息发布数量少,质量不高的情况,我市下发了《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紧急通知》(市政办函〔2017〕163号),及时督促各相关单位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流程规范

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通过市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专栏平台,保证各类申请能够依法受理,按期办结。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渠道,除网上系统、电子邮件、书面信函等方式外,一些部门在单位设立现场申请点,方便群众。各级行政机关在办理依申请公开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提供协助和指引,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减少因申请指向不明引发的矛盾纠纷,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对于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纳入主动公开渠道,促进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良性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市通过各级市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 37571条,市直部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4953条;县(市)区政府网站(含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766多条,市直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209条,政府信息发布的数量、质量均有较大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件263件,其中各县(市)区83件,市直单位180件,已全部办结。市政府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2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安全生产、环保监督等方面内容,全部依法办理完毕并根据申请人的要求及时予以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市2017年度共接受市民各类咨询、投诉约二十万人次。其中12345便民热线电话平台受理群众呼入电话34185通,受理市民有效投诉事项13468件,热线当即答复3201件,网络转办件10267件,满意率达98.08%。“市长信箱”共收到网民来信2168件,回复1987件,回复率91.7%。在咨询处理方面,各部门单位在继续做好电话及当面咨询接待服务工作的同时,及时主动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更好听民意、汇民智。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市本级共收到1起行政复议件,应诉3起信息公开行政诉讼件。

七、市人大代表建议及回复情况

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省的要求,将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及回复情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稳妥推进结果公开工作。2017年,在市门户网站设立“人大建议”专栏,并主动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156件,人大代表建议回复251件,全部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政策文件解读回应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力度还不够大,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水平还有待提升等等。下一步,我们计划从如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予以展现;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切实提高队伍的整体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上水平;三是完善考核机制,采取平时督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政府绩效考核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