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人民政府 2017-03-29 14:06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由邵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档可在邵阳市政府网站(www.shaoyang.gov.cn)和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网站(www.syzw .gov.cn)上下载。

一、概述

2016年,我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6】41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2016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全市各级政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政务中心组织协调、责任部门全面参与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单位均安排了专(兼)职信息员,做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及时。市政务公开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承担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内容保障制度、网站信息发布安全保密制度、工作人员职责、信息报送和发布审核规定等规章规制,使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三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全市工作动态、会议精神、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动态等信息;定期公布市政府及办公室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在公告栏不定期公布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信息。四是不断突出公开重点,全面推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今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遏制腐败以及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目标,搞好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根据我市实际,今年以来下发了《邵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邵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和环境保护信息等9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2016年,市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万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市政府本级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2万条,主动公开规范文件数1300份。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公众通过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各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还可通过“依申请公开”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民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2016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1万余人次。

2.电子显示屏、公告栏

通过各单位室外和室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不定期地向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其中包括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乡社会救助、产权、国土、基本养老保险、户籍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

3.信息查阅点

分别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

4.新闻发布会

通过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信息,主要围绕城市建设及管理、经济建设、文化体育重大活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重大突发事件等诸多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

5.其它渠道

通过新闻媒体、信箱、邮件、电话等渠道发布相关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公开按照中央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有关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我市下发《关于做好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编制工作的通知》(市审改办发2015〕2号),根据市政府公布的权力事项内容,市直相关部门按照权力清单十大类别编制本部门公布的行政权力实施程序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做到“一事一实施程序一流程”。按照行政权力实施程序,对权力事项名称、事项类型、审批对象、审批依据、承诺期限、审批条件、申报材料、事项受理审核和决定、收费标准、咨询和投诉电话等进行了规范。我市采取由市政府工作部门自行梳理制定并上报市审改办进行逐项审核的方法,在市政府三清单监管系统上完成所有的录入工作并在政府网站公布。

2、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公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国办发〔2015〕31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意见》(湘政办发〔2015〕54号)精神,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市审改办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市审改办发〔2016〕4号),对市本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编制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布,实行清单管理。此次清理规范的范围是与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相关的中介服务活动,包括各类技术审查、技术设计、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重点是编制“一清单”,建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管理制度。下发了《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一批清理规范55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市政发〔2016〕10号)、《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32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市政发〔2016〕24号),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3、推进预算公开。在实现政府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四本预算”全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公开的内容,积极推进各部门单位“晒家底”,市本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实现了全覆盖。除涉密部门外,市直单位按照统一口径、统一格式,在各自门户网站上同步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同时,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设立财政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上级补助资金、市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市级专项资金、重大惠民专项资金的具体分配情况,大大提高了预算透明度。2016年,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财政信息480条,其中包括市级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上级补助资金以及市级专项资金等财政资金信息325条,

4、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9号),积极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包括: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招标投标信息,包括公开招标公告、邀请招标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公告、成交结果及其更正事项等;财政部门受理政府采购投诉的联系方式及投诉处理决定;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应当公告的其他政府采购信息等。

5、推进公开审计信息公开。根据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年度审计计划,市审计局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经济信息委员会、市农业委员会、市民政局4个市直部门2015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至其下属单位。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公开与审计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

    6、推进安居信息公开。在本级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本地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2016年,全市共新增分配各类公租房4.04万套,市本级桃花家园、化纤二期已全部分配入住江北二期金星佳苑、和园、富园、鑫源等廉租房即将竣工交付分配阳光苑公租房已陆续入住九兴鞋业等企业员工全市共发放租赁补贴4.45万户,5023万元,新增3784户。

    7、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公开。2016年在市场监管中的安全生产栏目和公共监管的安全生产栏目进行了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38条,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44条,政务微信平台上公开信息176条,在地方新闻综合网站上公开信息218条。

8、推进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在市扶贫办门户网站,在以“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五大版块进行政务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信息。同时,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制订出台《邵阳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各县市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公示公告,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的透明度,确保群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2016年,市扶贫办在邵阳驻村帮扶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的信息数为497条,涵盖图文信息、工作动态、典型推介、经济交流、项目展示、我在基层、帮扶信息、通知通告等八大块内容;在政务公开网上公开政务信息30条,全面完成了2016年度全市18.8936万减贫任务。

  9、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管理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文件和救助标准,先后发布《邵阳市医疗救助政策指南》、《邵阳市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工作方案》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等8个政策文件和重要通知。及时公布社会组织的成立和注销批复以及社会组织登记的相关文件和社会组织年审结果。及时公开社会组织的成立和注销批复以及社会组织登记的相关文件和社会组织年审结果,共发布社会组织登记批复28条,年审和评估通知及相关申报材料12条。

       10、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对食品餐饮、药品、医疗器械等方面的依法行政许可、监督管理、行政审批信息,实行收支预算公开等内容进行公开2016年,食品餐饮、药品、医疗器械及保健食品、化妆品等方面的依法行政许可、监督管理、行政审批信息内容主动公开共439条。      

       11、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出台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的通知》,将我市缴存单位的缴存比例严格控制在5%-12%,中心将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情况和办理程序在《邵阳日报》、《邵阳电视台》等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同步开展了记者问答、电视访谈,走进公园、楼盘、主要街道干道、承办银行营业网点、重点非公企业等进行现场宣传20余场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3000余人次。通过开展“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6.30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释疑解惑,持续提升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关注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中心网站上公开了领导分工、部门职责和内设机构,公开了住房公积金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提供了政策解答和相关表格下载其中,累计公开住房公积金工作动态信息339条、业务介绍(含服务指南、汇缴指南、支取指南、贷款指南、承办银行)49条、业务政策法规47条、业务表格下载14条、公开规划计划2条、公开财政信息2条、公开统计信息4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市政府办设立了信息公开受理场所,开通网上受理,公布了受理机构及联系方式,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市本级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7件。以上申请全部按期完成答复,答复率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市2016年度共接受市民各类咨询、投诉约23万人次。其中12345便民热线电话共受理来电32015个,网络转办7749个,办结7749个,办结率100%,满意率98.15。“市长信箱”共收到网民来信1439件,回复1315件,回复率92%。在咨询处理方面,各部门单位在继续做好电话及当面咨询接待服务工作的同时,及时主动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进一步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六、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2016年,市本级共收到1份信息公开投诉举报件,应诉2起信息公开行政诉讼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市本级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主动性还有待加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水平还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计划从如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二是加强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加大政府绩效考核分值。采取平时督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政府绩效考核力度。四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邵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7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