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人民政府 2016-03-15 17:29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由邵阳市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档可在邵阳市政府网站(www.shaoyang.gov.cn)和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www.syzw .gov.cn)上下载。

     一、概述

     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5〕59号)有关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工作来抓,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邵政务公开办发〔2015〕1号)《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通知》(邵政管发〔2015〕8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专门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政府办政务公开信息工作科、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市信息公开的组织、督促、检查、考评。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以各乡镇(办事处)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实施。去年9月,市政府组织3个督查组,对12个县市区和60多个市直单位政务公开,尤其是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督查,并采取通报、约谈的形式加强督办,各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落实,取得了很好的成效。11月6日,全市召开“市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督促会议”,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重点办事服务内容保障信息更新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对2015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工作责任。由于各级的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全市的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五个转变”的良好态势:

      即实现了公开范围从抓重点到抓全面的转变,公开形式从简易型到技术型的转变,运行模式从集中型到高端型的转变,公开内容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的转变,公开方式从静态公开到动态公开的转变。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市政府本级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4485条,各部门在信息发布平台上发布各类信息4592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各类信息1512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公众通过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各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还可通过“依申请公开”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民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2015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0.2余人次。

      2.电子显示屏、公告栏

      通过各单位室外和室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不定期地向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其中包括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乡社会救助、产权、国土、基本养老保险、户籍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

      3.信息查阅点

      分别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把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纳入进去以供公众查阅。

      4.新闻发布会

      通过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信息,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文化体育重大活动、节能减排、保持物价稳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重大突发事件等诸多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

      5.其它渠道

      通过新闻媒体、信箱、邮件、电话等渠道为市民免费发送政策法规和个人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信息、交通违章信息以及公用事业单位账单等便民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是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今年以来,我们及时分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督促、指导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部门编制了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内容规范,明确公开内容、范围、渠道、时间及格式。

     一是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专项督查。为切实加强市本级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增加信息发布数量,提升公开质量。市电子政务办对市本级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加强和充实了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内容。部门(单位)信息公开目录按照“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服务项目)、内设机构、领导信息、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行为、财政信息”要求,涵盖了(部门)单位人事信息、领导活动、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办事服务项目、行政处罚等重大事项的工作;重点公开了招标投标、价格和收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突发事件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据统计,去年全市共在重点领域专栏发布信息1512条。

      二是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我市出台了《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市政发〔2015〕9号)文件,在权力清单方面,市政府工作部门保留行政权力事项2633项;在责任清单方面,公布市政府工作部门及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责546项、与相关部门有职责分工或交叉的职能380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369项、公共服务事项312项,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是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所发规范性文件全部做到了“三统一”,即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全年发布规范性文件67件,其中市政府发布15件,市政府办发布52件,所有规范性文件都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发布。

       四是全面公开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今年来,我市86家行政事业单位先后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5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市本级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1.2亿元,同比增长33.16%,其中用于民生的资金预算44.31亿元,占公用财政支出的72.44%。“三公”经费方面,2015年市本级预算总额为12755.66万元,比2014年减少5150.29万元,下降28.78%。进一步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经费、农村饮水安全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重大民生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具体操作流程和资金分配结果,提高公共资金的公开透明度。

       五是加强安居工程、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等信息公开。今年全市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3271套,总面积33.4万平方米,发放租赁补贴4900万元,筹措社会救助金11.26亿元,全部做到了“三集中、三公开”,即在资金上集中归集、集中管理、集中拨付;在补贴上政策公开、程序公开、额度公开。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补贴,每一户情况,都让群众知晓,受群众监督。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对我市登记注册的1841家社会组织,全部做到工作制度、财务规定、日常管理、工作计划四公开。深入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并将评估结果在新闻媒体和网站公布。

       六是加强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督执法检查信息公开。深入开展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督执法大检查。全年查处食品案件394起,“四品一械”案件1342起,取缔关闭不符合环保条件的企业34家,立案查处14家。对行政处罚全面实行“六公开”,即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人员身份、相对人权利、处罚决定、执法结果全面公开,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七是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资产拍卖、政府采购、医疗设备采购、国有产权交易、房屋建设、交通、水利、国土整理、农开项目、工业项目和项目法人招标等全部按要求入场交易,确保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整合市产权交易中心、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的相关职能,组建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相关业务“一站式”办结。整合规范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招拍挂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筹建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市政府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即将进驻新址办公。

       八是深入推进办事公开。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以及医院、学校、公交、公用等公共事业领域,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提供高效便民服务。进一步拓宽办事公开领域,依法公开办事的依据、流程和结果,利用公共媒体、互联网、公告栏、电话咨询等各种方式,实现办事项目有关信息的充分告知,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公交等公共服务事项,通过“上墙、上报、上屏、上网、微政务”等方式,公开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办事人员、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等内容。

       四、政策措施、热点舆情解读及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建立邵阳市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新闻发布会、电视直播室、记者通气会、新闻通稿、专题采访、电视问政等多种形式,对外发布有关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突发事件及境内外舆论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媒体向社会通报政府常务会议的主要内容,同时选取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就该议题回答记者提问。

       二是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民互动专栏,涵盖了市长信箱、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等信息。“市长信箱”共收到网民来信896件,回复896件,办结率96.7%;邀请市民关心问题的主要负责部门领导参加在线访谈,针对网民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栏目共开展6期,获得了广大网民的积极响应。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开展调查征集,今年先后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政府网站开展民意征集及问卷调查总计9期。全市各级组织行政决策听证会46次。每次听证都做到了公开发布公告、公开产生听证代表、向社会公布听证意见采纳情况,对社会涉及面广、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还特别听取专家意见,推进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的公开透明,保证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性。

       三是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按照《条例》规定,市政府办设立了信息公开受理场所,开通网上受理,公布了受理机构及联系方式,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8件,其中市本级103件,县市区255件。以上申请全部按期完成答复,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市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各类咨询、投诉约210万人次。其中12345便民热线电话共受理来电36276个,网络转办9092个,办结7125个;“市长信箱”共收到网民来信853件,回复853件,回复率100%。在咨询处理方面,各部门单位在继续做好电话及当面咨询接待服务工作的同时,及时主动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进一步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六、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2015年来,我市没有收到一件信息公开举报。只于2015年9月17日收到1份省政府法制办《湖南省人民政府驳回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书》(湘府复驳字〔2015〕42号),决定驳回申请人范春生对邵阳市人民政府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服的行政复议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年,市本级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阳光政府建设,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人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在处理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时,申请内容种类繁多,内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各专业领域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方面,还需进一步细化分类,建立科学目录。

       九、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检查、考核,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工作问责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建设,兼顾其他平台建设和管理;三是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重点抓,重点促;四是进一步充实全市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