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03-27 11:37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由邵阳市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说明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档可在邵阳市政府网站(www.shaoyang.gov.cn)和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www.syzw .gov.cn上下载。

一、概述

2012年我市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文件精神,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政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力有效地推动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务公开办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各部门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机制和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和方式、答复机制,畅通公民对政府信息的诉求渠道。进一步规范发布流程,建立和完善单位内部信息收集、审查和发布工作机制,按照主动性、规范性、时效性、准确性、经常性、完整性和保密性等要求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真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项日常工作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

   (二)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按照省市县三级“一级政府一个门户网站、一个部门一个子网站”的原则,一是进一步整合政府网站资源,形成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功能完备的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2012年,根据我市电子政务总体要求,在充分利用公用基础通信设施和现有资源基础上,对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形成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各部门(单位)子网站为支撑的网络体系,为各个部门(单位)业务应用系统提供运行支撑。逐步发挥了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的载体作用,基本满足了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要,大力推行集网上审批、电子监察于一体的网上办事服务平台。

    (三)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部门(单位)信息公开目录按照“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服务项目)、内设机构、领导信息、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行为、财政信息”要求,涵盖了(部门)单位人事信息、领导活动、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办事服务项目、行政处罚等重大事项的工作;重点公开了招标投标、价格和收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突发事件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领域的政府信息,逐步推行财政预算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2年底,市本级政府对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定草案等信息内容主动公开68196条。其中,政府法规类信息15809条,占23.2%;规划计划类信息10982条,占16.1%;业务类信息38117条,占55.8%;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3288条,占4.9%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公众通过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各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还可通过依申请公开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民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2012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0.5万余人次。

2、电子显示屏、公告栏

通过各单位室外和室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不定期地向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其中包括产权、国土、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乡社会救助、户籍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

3、信息查阅点

分别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把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纳入进去以供公众查阅。

4、新闻发布会

通过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信息,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文化体育重大活动、节能减排、保持物价稳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重大突发事件等诸多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

5、其它渠道

通过新闻媒体、信箱、邮件、电话等渠道为市民免费发送政策法规和个人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信息、交通违章信息以及公用事业单位账单等便民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6件,通过信函收到书面申请7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23件,答复率为100%。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19件,占82.6%。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共接受市民咨询120多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4万余人次,电话咨询12万人次,网上咨询94万人次。

在市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五位的是:市政务中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行政审批、企事业养老保险、公务员招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公安行政许可事项及其相关依据、子女入托入学、居住证办理、住房保障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市本级未收到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统计期限是从201211日至1231日;

统计范围为邵阳市本级。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主动公开信息数

6819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55739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本年度申请总数

2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16

5.信函申请数

7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4

其中:1信息不存在

/

2非本部门掌握

/

3申请内容不明确

2

4免予公开范围

/

5)其他原因

2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万)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2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9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2

 

附表四 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