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03-21 11:07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由邵阳市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说明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档可在邵阳市政府网站(www.shaoyang.gov.cn)和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www.syzw .gov.cn)上可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电话联系:0739-550198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我市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进一步形成。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光文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务公开办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各部门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政府办、纪检监察、法制办、信息化办等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或责任部门积极性越来越高,主动性越来越强。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已成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的普通共识。各级各部门按照《条例》要求,清理了行政许可、非行政 许可和服务性项目,并通过网站、报刊和公示栏进行公示。市本级和各部门积极编制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准确、及时公布相关信息。积极公开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等涉及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公开工程建设、土地招拍挂、房屋拆迁等重点领域,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种信息,切实加强财政预算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断拓宽。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随时发布政府重要工作进展,重大事件的处置等情况;通过听证会、咨询会的形式对涉及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行政活动,主动邀请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决策和公开;通过《邵阳政报》等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在政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查询处,多渠道、多途径方便广大群众查阅、了解政府各类信息。
  (三)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为了更方便地让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市本级对政府门户网站进了改版,重新设立了政府信息平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为领导机构信息、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行为、财政信息等6个一级目录、35个二级目录,涵盖了单位人事信息、领导活动、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办事服务项目、行政处罚等重大事项的工作。各部门积极加强局域网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审批、电子监察于一体的网上办事服务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0年底,市本级政府对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定草案等信息内容主动公开586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6%。其中,政府法规类信息1121条,占19%;规划计划类信息896条,占15.3%;业务类信息3279条,占56%;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566条,占9.7%。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公众通过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各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还可通过“申请公开”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民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2010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610895人次。
  2、信息查阅点
分别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把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纳入进去以供公众查阅。
  3、电子显示屏、公告栏
通过各单位室外和室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不定期地向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其中包括工商、税务、房产、国土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
  4、新闻发布会
  通过举行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信息,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文化体育重大活动、节能减排、保持物价稳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公交优先等诸多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
  5、其它渠道
  通过新闻媒体、信箱、邮件、电话等渠道为市民免费发送政策法规和个人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信息、交通违章信息以及公用事业单位账单等便民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市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10件,占83.3%,以信函形式申请2件,占16.7%。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2件,答复率为100%。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12件,占100%。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共接受市民咨询99.81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62万人次,电话咨询4.13万人次,网上咨询90.06万人次。
在市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五位的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最低工资标准、公务员招录、加班工资支付、在职培训、工资福利待遇、公安行政许可事项及其相关依据、质量监督标准、医疗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居住证办理、事业单位福利制度、住房保障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申请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标准尚未出台,因此,2010年没有收取这方面的费用。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统计期限是从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统计范围为邵阳市本级。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主动公开信息数
586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5779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本年度申请总数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
10
   5.信函申请数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5)其他原因
/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99810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90000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6278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1302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659331
 
 
 
 
  附表四 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