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03-21 11:06 字号:【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 , 由邵阳市人民政府编制的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说明与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9年 1月 1日起至 2009年 12月 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档在邵阳市政府网站( www.shaoyang.gov.cn)和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 www.syzw .gov.cn)上可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电话联系: 0739-5501987。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2009年我市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我市成立了由市长郭光文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务公开办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以程序规范和创新为重点,进一步探索信息公开新机制。在 2009年,我们根据中央和省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下发了《关于 2009年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立足以点促面,积极推进示范点创建和示范窗口创建,不断规范,强化措施。

(三)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市政府信息,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我们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申请步骤、申请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为了更方便地让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我们不断完善了档案、图书馆集中查阅点、村(居)分散查阅点和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并利用公示栏、电子屏、告知单和便民手册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五)加大三个力度,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 2009年,我市加强三大力度: 1、加大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市文明目标考核及市直部门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中,并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了其考核分值。 2、加大监督力度。在 2009年,我市除了在政务大厅继续坚持对办事群众开展问卷调查和电话回访外,还聘请了 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为监督员,定期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监督。 3、加大投诉处理力度。将行政效能投诉中心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从市监察局派 3名工作人员长期到政务中心受理投诉案件,做到当场受理,当即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市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 2009年年底,市本级政府对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定草案等信息内容主动公开 525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 98%。其中,政府法规类信息 740条,占 14.1%;规划计划类信息 525条,占 10%;业务类信息 3156条,占 60%;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 835条,占 15.9%。

(二)公开形式

1 、互联网

公众通过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还可通过“申请公开”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民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2009年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 521367人次。

2 、信息查阅点

分别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把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纳入进去以供公众查阅。

3 、电子显示屏

通过各交通要道路口和各单位室外、室内电子显示屏不定期地向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其中包括工商、税务、房产、国土、交通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

4 、新闻发布会

通过举行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信息,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城市建设及管理、文化体育重大活动、节能减排、保持物价稳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公交优先等诸多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

5 、其它渠道

通过信箱、邮件、电话等渠道为市民免费发送政策法规和个人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信息、交通违章信息以及公用事业单位账单等便民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市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件,其中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 5件,占 83.3%,以信函形式申请 1件,占 16.7%。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 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 6件,答复率为 100%。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 6件,占 100%。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共接受市民咨询 97.63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 4.35万人次,电话咨询 3.12万人次,网上咨询 90.16万人次。

在市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 6位的是: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劳动保障局、市公安局、市质量技监局、市卫生局、市人事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行政审批事项、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支付、在职培训、工资福利待遇、网上政府公开信息查询方式、公安行政许可事项及其相关依据、质量监督标准、医疗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居住证办理、事业单位福利制度、公务员考试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申请为 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标准尚未出台,因此, 2009年没有收取这方面的费用 。

七、立足基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009 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和便民查阅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一步改进:

1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

2 、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在现在政府行政部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加大信息公开范围,扩大到四大家所有部门信息,尤其是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部门。各部门信息更新的速度一定要快,尤其是时效性强的信息,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新的文件一出来就要报送政府信息发布中心,保证各类信息的时效性。

3 、建立更有效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加大检查及责任追究力度,对于该公开而未公开,特别是新出台的与民生相关的文件没有及时报送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和有群众申请与自己相关的信息时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的( 15天内做好答复),将按制度规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八、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统计期限是从 2009年 1月 1日至 12月 31日;

统计范围为邵阳市本级。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主动公开信息数

525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515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本年度申请总数

11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

      2. 传真申请数

/

      3. 电子邮件申请数

/

      4. 网上申请

10

      5. 信函申请数

1

      6. 其他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1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3. 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其中: 1)“信息不存在”数

/

           2 )“非本部门掌握”数

/

           3 )“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4 )“免予公开范围”数

/

5 )其他原因

/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97632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90160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350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1214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616853

 

附表四 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市本级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