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市情概览 > 邵阳科技

为“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夯实科技基础——副市长李华和谈我市科技发展的规划和部署

发布时间:2018-06-28 07:39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分享到:
打印

        在国内经济步入中高速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央、省委对地方科技创新能力要求不断提升,我市以科技创新提升发展动力的形势也日益迫切。如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二中心一枢纽”的战略构想?副市长李华和日前接受了邵阳日报记者专访。

        李华和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市科技进步与创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我市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后发赶超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加大科技投入,调整和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驱动、资源驱动转变为创新力驱动,实现产业化集聚,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的附加值。”

        李华和客观分析了我市科技发展的优势:一有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二有对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和重大科技项目的大量投入;三有国家政策支撑的新型产业布局所带来的产业调整优化,加之湘西南中心城市的地域优势和邵阳湘商产业园区的战略布局,对外科技合作的加强等。“在良好的基础上,我们争取到2020年,全面完成科技领域的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2.3%、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2件的指标,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路上谱写科技华章。”

        李华和表示,要确保以上目标实现,我市需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继续发力。一是以宝庆工业集中区建设和湘商产业园建设为突破口,重点培育“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5大产业,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目标,有序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在传统产业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利用高新技术对食品、化工、纺织、造纸和制造等产业进行改造和升级,增强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逐步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攀升。三是在现代农业技术领域,重点支持水稻、柑橘、油茶、瓜类、红薯、蔬菜、中药材、茶叶、特色水果、食用菌、花卉苗木等种植产业和生猪、奶牛、特色水产、家禽等健康、生态养殖产业,加快培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广应用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大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四是在民生科技领域,重点支持医药、资源与环境保护、人口与健康、公共安全与文化产业。

        技术创新载体平台和公共科技服务是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如何建设和完善自主创新的基石?李华和说,一要根据我市高校、科研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对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二要根据我市各行业和领域的公共技术需求,重点建设立足和服务于全市的公共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的公共服务平台。同时,还要通过科技项目扶贫、科技人才扶贫、科技信息扶贫、科技创业扶贫,大力推进科技精准扶贫。

        为确保目标实现,我市将加快产学研战略联盟构建,加大科研投入,促进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引进和集聚各类创新人才,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与品牌战略,强化舆论引导,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的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