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邵阳 > 市情概览 > 邵阳教育

邵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各项建设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9-09-20 15:32 信息来源:邵阳新闻网
分享到:
打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之九


        (记者 程懿 何杰锋 朱熙东)9月18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邵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教育兴市专场发布会举行,邵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运礼发布新闻。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坚持育人为本 推动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

        邵阳市以“行政推动、课题推进、学校推行”的“三推”德育工作模式为抓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德育网络,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了“三心教育”“三色教育”“闪光教育”“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一批德育品牌。以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为龙头抓手,坚持全方位、全过程育人,通过“最美校园”“美德少年”评选等活动,校园和师生文明程度有效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硕果累累。学生素质全面提高,学生体育竞赛、学科奥赛、科技创新、技能竞赛、艺术展演等在全省享有盛誉。

邵阳市一中新校区3

邵阳市一中新校区局部图

       坚持教育兴市 推动各类教育迈上新台阶

        邵阳市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推出一系列教育兴市举措,全市教育规模、普及水平不断提升,国民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国民教育总体规模居湘中湘西南第1位。截至2019年秋季开学,全市各级各类学校3170所,其中普通高校3所,成人高校1所,高中75所,中等职业学校64所,初中392所,特殊学校10所,小学1036所,幼儿园1589所,另有小学教学点787个,在校学生137万余人,教职工8.2万余人。

        全市普高教育形成了省级示范、市级示范和一般高中的多层次办学格局,其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4所,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5所,省示范性高中居全省第二。在普通高中大力发展同时,我市在“抓职教就是抓经济,抓经济必须抓职教”的理念下,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有国家级省级重点职业中专6所,全市中职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5.75%,高中阶段职业教育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坚持优先发展 推动办学条件达到新水平

        邵阳市切实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环境。全市累计建成合格学校近1357所,全市合格学校完成率100%。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投资专项资金24.88亿元,改造学校1777所。全面消除了中小学D级危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20条底线”要求。全市9所芙蓉学校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计划完成投资9.63亿元、新增学位13380个。

        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全市中小学“校校通”覆盖率达88.23%。实施市城区化解大班额问题三年攻坚计划,2019年通过新建、改扩建、整合资源办学、校内校际分流等途径,新增学位58523个,消除大班额2657个,超额人数17627人,任务完成率为118.04%。

邵阳市一中新校区

邵阳市一中新校区

       坚持队伍建设 推动师资水平得到新提高

        2006年开始实施邵阳市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招生工作。2009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2013年市政府出台并实施《邵阳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细则》,加大乡村教师的培养、引进力度,全市公费定向培养农村教师8775名、招聘农村特岗教师7689人。加大教师培训力度,2013年以来,累计有62499人次参加“国培计划”或“省培计划”,今年有 7700 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898名高中教师参加省级培训。

       坚持教育公平 推动教育民生实现新改善

        邵阳市实施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坚持“两为主”原则,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权益,每年有5万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享受同等待遇的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关爱留守儿童。

        开展学生资助工作,资助体系不断完善,资助标准逐步提高,受助学生面不断扩大,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教育的基本权益。2013年以来,全市共资助困难学生292.59万人次,资助金额251516.24万元。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截至目前,已下达公用经费补助资金6.57亿元;下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1.3亿元。2019年春季全市免教科书人数918125人,其中:小学607460人,初中309277人,特教1388人。免费教科书金额5266.4万元,免费提供教辅资料金额143.3万元。

邵阳市湘郡铭志学校

邵阳市湘郡铭志学校

       坚持激发活力 推动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

        邵阳市不断创新教育发展改革理念,改革辟新路,改革促发展,改革激发教育内部活力。近几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定》《邵阳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关于全面落实<湖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补充意见》《邵阳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深改文件,教育改革步伐加快,将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情况,纳入了对各县市区的绩效考核。稳妥推进北塔区、洞口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全面实施教师资格首次注册制度。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行中小学教师职称过渡,拓宽中小学教师晋级通道,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建成了与省联动的市、县、校三级教育阳光服务平台,线上与线下同时开展阳光服务。

        展望新时代发展前景,邵阳市将主动担当,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带着邵阳人民的期盼,满怀喜悦和信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