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商务局

邵阳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商务局 2019-03-14 11:16 字号:【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营造快捷便民的营商环境,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今年初,我局召开专门会议,成立了由局长许红梅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邵阳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互联网+政务”由法规科牵头,网站建设管理由办公室牵头,其他各科室对照《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解表》积极配合。全局上下形成合力,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我市商务工作日常动态、政策法规及办事程序。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今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532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信息53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条数921条。今年初,在已有的邵阳投资促进微信公众号基础上,增设邵阳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以公示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公开了商务部门的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人事财政信息、统计数据、年度工作任务、办事指南等等,使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业务办理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对门户网站首页进行改版,重点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宣传商务动态和发展方向。

    (三)完善网站建设管理

    1.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情况。今年,我局门户网站新增栏目1个(商务研究),截至12月,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累计532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12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24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2条,政策解读信息发布26条,重点解读了《商务部关于加快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网站建设方面,本年度投入3万余元对局网络进行完善,并对官网进行平台改版建设,使首页栏目设计更加合理便捷,页面更加美观大方,网上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收到要求公开信息1条,已及时处理并受申请人好评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018年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此外,也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相关费用。

    3.积极互动回应群众诉求。本年度加强完善下载中心、办事指南等版块,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截至12月,我局累计接受办理信访件18件,处理市长信箱2件。政务窗口设立备案5家,变更备案7家,联合年报47家。办事涉及建言献策、公众问答、网民评议、企业审核等,办件受理后积极组织回访,采取上门走访、书面函告、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及时将问题处置情况告知诉求市民,并认真征求意见,走访率、见面率、问题解决率全部达到100%。今年,我局“12345”累计受理市民有效来电13件,已办结13件,办结率100%,所有来电除个别因工作人员集中轮休或抽调其他工作外,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在今年累计受理市民有效来电中,基本都属于投诉类。共承办并办结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20件,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4.工作中心明确,推动商务发展。坚持把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回应市民诉求与推进商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推动商务发展为抓手,形成工作合力,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1-11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71亿美元,增长10%,低于全省1.5个百分点,增幅排全省10位;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368.75亿元,增长17.6%,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4位;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增长30.9%,高出全省1.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7位。实现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额3.08亿美元,增长24.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9.1亿元,增长10.3%,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6位。预计全市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0亿元、增长10.5%,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增长15.0%,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增长13%,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380亿元、增长15.0%。

    二、完善服务制度体系。

    (一)加强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制定了《邵阳市商务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将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决策的主体与程序、决策的责任与监督一一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经市法制办规范性文件监督部门的认可才出台。尤其在决策程序上,对涉及面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公示和听证,对专业性强的领域,明确规定要求进行权威部门的专家论证,为规范我局的决策行为,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质量上起到了很好的规范引领作用。由我局牵头起草的全市十三五商务发展规划、全市的商业网点规划等文件时,都是在充分听取了省商务厅与邵阳学院的专家学者权威论证后才提交给市政府讨论通过。我局的公开招聘人才、提拔使用人才等事项时都及时在相关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二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为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减少行政风险,我们聘请了湖南谐正律师事务所欧廷荣副主任律师担任我们的法律顾问,今年来共参与了本系统内企业改制与信访问题的法律咨询与服务20余次,极大地避免行政过程中的错误和风险。三是加强两法衔接工作。今年来,我们积极履行商务行政执法职能,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不断探索“两法衔接”的有效工作机制。成立一把手为组长,主管副职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对案件进行监督核审。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两法衔接”工作方案、工作制度,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了“两法衔接”工作的有序开展。积极搭建网络信息共享平台,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网络上传,随时保证平台的畅通。我们依据《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从案件程序上设定了制约机制,使案件办理从立案到结案必须经过授权、核审及处罚后的审核等环节,做到调查、核审、处罚三分离,有效地杜绝了以罚代刑的发生。建立重大行政处置案件备案审查机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抄备制度、疑难复杂案件协调机制,切实加强案件移送和审理工作,有效地促进“两法衔接”工作的落实。

    (二)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认真开展文件清理,并及时公布,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备案和审查制度,努力增强办事透明度。

    (三)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认真执行《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制定了《邵阳市商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以我局名义制定印发或我局代拟、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各类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均应在起草过程中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并对审查标准、审查程序、审查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确保政府行为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三、全面严格依法行政

    (一)梳理上报“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四办”清单。一是根据市“四办”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从8月份开始,就着手进行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和填报,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20项,其中行政权力16项(包含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3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并按照分类分别填报事项名称、办理主体、依据、流程、材料及注意事项,经政务中心技术人员把关后已全部发布至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对群众的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根据市审改办《关于梳理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目录的通知》,共梳理本部门“四办”事项4项,分别是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实行“网上办”;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实行“网上办、一次办”;商务举报、投诉申诉、咨询实行“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外来投资企业咨询服务实行“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三是参与全局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共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41项,包括与商务职能相关的所有业务信息系统和与市信用信息平台相关的信息资源,已于12月12日上报至市电子政务办。

    (二)严格依法行政。一是认真梳理商务行政许可依据和行政执法依据。我们注重加强机制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和规范行政行为紧密结合,及时清理商务领域有关法律法规(共有20部法规、规章赋予市州商务主管部门107项行政处罚职责,涉及18个行业管理),编辑制作了《部门法律法规汇总》,并将本部门的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权限分解到各科室,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二是加强商务窗口建设,提高行政效能。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不断增强政务中心商务窗口的职权,对商务行政许可和备案事项,做到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个口子办结。严格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认真清理行政许可事项,规范行政许可项目,简化行政许可程序,缩短行政审批时限,不断为企业和民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在实际操作中,只要符合政策规定,申办人资料齐全,我们一律做到随到随办、即时办结,申办人普遍反响较好,商务投诉保持“零案例”。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引用法律条文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说理充分,法律文书案卷规范,日常监督检查到位。四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借助局门户网站、市内主流媒体以及上墙张榜公布等形式,及时将商务部门的职责职能、领导干部分工、业务科室职责、商务办事流程、业务办结时限、行政责任追究等全部向社会公开。上级有关商务的政策法规出台后,我们及时摘转发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确保商务系统各项工作都在“阳光”下运行。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2018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省、市公开办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网站建设方面,局门户网站子栏目的更新不够及时迅速,更新内容的规范程度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与在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工作没有设立专职工作人员,工作反应不够迅速;三是与县市区商务部门的联系沟通还有待加强,县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还不够深入。2019年,我局将对照问题,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途径新举措,继续加强网站、新媒体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高效服务,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邵阳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