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商务局

邵阳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商务局 2018-03-19 16:43 字号:【

今年,在省、市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我局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围绕“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规范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果,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健全组织机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1.领导高度重视。我局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在2016年度制定的《邵阳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基础上,完善了《局门户网站栏目信息责任分解表》,领导高度重视,各科室对照要求积极配合。全局上下形成合力,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我市商务工作日常动态、政策法规及办事程序。

2.信息公开多渠道我局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的原则,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今年,以公示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政务窗口、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公开了商务部门的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人事财政信息、统计数据、年度工作任务、办事指南等等,使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业务办理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重点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宣传商务局最新动态和发展方向。

(二)信息主动公开,完善服务类栏目信息

1.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情况一是信息发布统计情况,截至2017年12月,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累计32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105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14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59条 ;二是门户网站新增栏目,今年局门户网站新增栏目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纪检举报信箱栏目;三是网站建设方面,本年度投入3万余元对局网络进行完善,使网上办公更加方便快捷。四是政策解读方面,在已发布的24条政策法规类信息中,公开法律解读与部门文件解读文件解读8条,其中重点解读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017年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此外,也没有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相关费用。

3.积极互动回应群众诉求。本年度加强完善下载中心、办事指南等版块,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截至12月,我局累计接受办理信访件5件,处理市长信箱7件,政务窗口设立备案6家,变更备案12家,联合年报42家。办事涉及建言献策、公众问答、网民评议、企业审核等,办件受理后积极组织回访,采取上门走访、书面函告、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及时将问题处置情况告知诉求市民,并认真征求意见,走访率、见面率、问题解决率全部达到100%。

4.工作中心明确,推动商务发展。坚持把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回应市民诉求与推进商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推动商务发展为抓手,形成工作合力,取得了较好成效。2017年全市商务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3项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和全市GDP增速,开放崛起政策推动体系逐步完善,发展质量和效益迈上新台阶。全市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6.24亿元,同比增长11%,高出全省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实际利用外资2.66亿美元,同比增长18.1%,高出全省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利用省外境内资金330.82亿元,同比增长17.5%,高出全省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外贸进出口114.72亿元,同比增长33.1%,居全省第10位。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完成额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国际劳务输出8880人,同比增长13.2%。

二、存在的问题

本年度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设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信息员,明确了各科室政务公开报送信息职责,但离省、市公开办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

()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仍需加强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商务信息板块的内容虽然按相关要求及时更新,但更新不够及时迅速,更新内容的规范程度仍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从一定程度上反应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还有所缺漏。

(二)与媒体协作宣传力度不够。我局门户网站信息虽已报送发布,但点击率与阅读量远远不够。在政务公开上,运用网站、窗口、展板等惯常方式比较多,与省市内媒体协作较少,利用媒体宣传较少,宣传方式单一,公众知晓率不高,尤其对部门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的宣传较为欠缺,广大市民对商务工作动态了解还很不够。

(三)政策法规解读发布不够。在主要负责人解读政策法规解读方面,一是科室文件报送不够,二是信息发布未及时,三是政策解读未与商务系统业务信息相融合。

三、来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信息更新。落实由分管领导牵头,监察室监管,业务科室负责,将政府门户网站商务板块的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同时,明确责任,加强督查,确保商务信息更新及时。

(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与交流。加强与省、市公开办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县市区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协作交流,不断学习省、市公开办相关文件精神,将政务公开当成2017年度一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三)继续积极回应解决市民的各种诉求。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市民通过12345热线提出的各项诉求,努力树立政府形象和部门形象。

(四)加强与相关媒体的协作,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与《潇湘晨报》、《邵阳日报》、《湖南商务》等主流媒体的合作交流,大力宣传邵阳商务近况,营造良好的商务环境,努力规划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成效。



      附件: 邵阳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