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工作部门 > 商务局

邵阳市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邵阳市商务局 2016-03-21 16:43 字号:【

2015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按照省、市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政务公开成效。围绕增强商务领域的透明度,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不断增强工作成效。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全程抓,责任科室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加快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使政务公开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三是全面规范公开内容。利用信息网络、宣传橱窗、政务窗口等,开辟政务公开栏,设立政务信息公示牌,全部向社会予以公示。将省商务厅明确地市商务部门的2项行政许可、12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确认、20项其他行政权力,及时进行理清,落实上网公示;将本部门行政审批、行政收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等35个执法事项的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责任追究办法及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等,严格实行“六公开”,全部上网公示;同时承诺,对有条件进入政务中心的受理项目,全部进入政务中心大厅办理,确保商务领域各项工作都在阳光下操作。四是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等能够上网办理的项目,全部落实网上办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效率。

(二)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09年,我市成功召开了全省首届网上招商会,“一网联通天下,助推招商引资”的做法得到了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几年来,我们不断完善硬件建设,加大了软件开发、应用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累计投入40余万元,对局机关的办公电脑进行了分批更新,将接入光纤由10M提高到了100M,并及时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更新信息化办公设备,硬件建设得到较好改善。二是加大软件开发力度。依托湖南奇才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力量,对“邵阳招商网”的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更新,强化了招商项目展示、网上对接、政策举措等功能。同时,应对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增加了“宝庆特产”等栏目。三是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将部门职能、内设机构、领导分工、办理项目、商务动态、统计数据、规范性文件、通知公告等,全部上网公示,不断增强商务领域的透明度。

(三)及时回应市民诉求,增强政务工作实效。年内,通过12345政府热线受理市民诉求10单,内容涉及市场管理、成品油管理等多个方面。截至目前,10单诉求已全部办结,回访结果均为满意。一是及时组织交办。对每单诉求,依领导分工和科室职责,由办公室提出交办意见,报分管领导批示后,及时交相关领导和科室办理。办理过程中,办公室全程督促,确保办理工作不拖延、不漏误。二是认真组织调查。受领办理任务后,落实由分管领导带队,相关科室参与,就诉求事项的基本情况、问题原因等,进行全面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相关措施。三是认真解决问题。调查结束后,依照职责分工,及时指导、督促下属单位、相关科室和有关企业,按要求、依规范抓好问题整改。四是及组织回访。采取上门走访、书面函告、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及时将问题处置情况告知诉求市民,并认真征求意见,走访率、见面率、问题解决率全部达到100%

(四)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快推进商务发展。我们坚持把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回应市民诉求与推进商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取得了较好成效。1-11月,全市利用外资19316万美元,同比增长15%,完成年计划96%。利用市外境内资金857.6亿元,同比增长24.9%,完成年计划的97%;其中,省外境内资金230亿元,完成年计划的98%。实现进出口总额9.7亿美元,同比增长44.7%,增幅居全省第1位,分别高出全国、全省53.2个百分点和42.8个百分点,分别完成省、市年计划的97%92.4%。新批境外投资企业23家,实现中方合同投资额26780万美元,同比增长17.6%,完成年计划的98%。实现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17968万美元,同比增长19.7%,完成年计划的110.6%。实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587.36亿元,同比增长12.7%,增幅居全省第3位、湘中西地区第2位,完成年计划的75.8%。预计112月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8%,高出省定12.5%目标。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商务信息板块的内容虽然有更新,但更新时间不够及时迅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工作上还有疏漏。

二是政务公开的方式创新不够。在政务公开上,运用网站、展板等惯常方式比较多,与市内媒体协作、利用媒体宣传还不够。尤其,对部门工作动态、工作绩效的宣传较为欠缺,广大市民对商务工作动态了解还很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及时完善政府网站信息更新。落实由分管领导牵头,监察室负责监管,业务科室负责,将政府门户网站商务板块的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同时,明确责任,加强督查,确保商务信息更新及时。

二是继续积极妥善解决市民的各种诉求。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市民通过12345热线提出的各项诉求,努力树立政府形象和部门形象。

三是努力规划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