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2 15:32 信息来源:邵阳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邵阳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实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等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中共邵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我市“八五”普法规划,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重点内容,在全市开展专题讲座200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实施,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市委常委会每半年向市委全会报告工作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事项,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市委严华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等,专题调研、调度法治建设相关工作34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市长华学健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22次,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研究推动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重大事项,有力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全市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40个市直部门的1112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296项,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平均缩减78%以上,实现开办企业“三天办结”、设立登记“一日办结”。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共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推动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3条”、市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30条”落地见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三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编制《邵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市级层面聘任5名法律顾问和1家法律顾问单位,对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审查出具法律意见书、参与行政应诉100余次;各级各部门聘请法律顾问175名,为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意见1156条。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三统一”和备案审查制度。按程序对本级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市共备案登记政府文件143件,办理公民申请合法性审查案件1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府门户网站按要求公开信息4万余条。二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对接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工作平台,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2件、政协提案213件,对有关意见全部整改落实。三是稳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完成交通运输、城管、农业、卫健、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等6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分别整合组建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市农业执法支队和市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积极总结推广邵东市火厂坪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经验。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工程,全市新增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12个县市区法治文化公园(广场)建设实现全覆盖,完成3580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制审核。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3万件。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积极化解各类行政争议,2021年全市行政复议共收案507件,审结304件,直接纠错47件,调解和解29件,收结案情况排全省第二。

二、存在的不足

少数执法部门责任意识不强,存在不作为或推诿扯皮现象;基层基础有待加强,部分乡镇综合执法人员力量薄弱、执法水平偏低、经费保障不足、执法效率不高;行政复议配套体制机制不完善,行政机关应诉能力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机制不够健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2年度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合理界定各部门、单位执法权限,明确执法主体,切实提高综合执法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行政执法准入门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问责。四是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力度,确保实现年度目标。五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六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复议配套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七是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配齐配强执法力量。



邵阳市人民政府

2022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