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适老化和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邵阳市对外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25 18:06 信息来源: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分享到:
打印

    2020年9月15日至9月29日,湖南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为期十五天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督察,2021年2月26日向我市反馈督察意见。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全面认领,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运用生态环保督察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市委常委联点联县、市政府领导分线包干、县市区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人领办包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制定了《邵阳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明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把抓好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报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从严压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
    《整改方案》明确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保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的工作目标,到2021年底,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9%以上,PM2.5年均浓度达到40ug/m3以下。国控断面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100%,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1%以上。
    《整改方案》制定了九大类17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机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资金投入。二是着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城镇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和老旧管网改造力度,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提升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三是协同管控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持续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和秸秆禁烧、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地扬尘治理等专项行动。四是分类施策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抓好资江、邵水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推动水环境治理由治标向标本兼治、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转变。五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整治。开展涉镉等污染源排查整治,严格农用地安全利用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六是强化固废危废利用处置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强化涉重金属源头防控,加强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环境安全和监管隐患排查,贯彻落实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升固废危废信息化监管能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和固体废弃物环境风险防范能力。七是坚持不懈推进生态修复。严格生态红线管控。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核查以及“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加强生态示范创建。八是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格环境监管执法,落实网格化管理和“    双随机、一公开”,健全公安、司法、生态环境部门协作配合制度;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健全环境应急物资保障体系,防控环境风险,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开展专项执法和整治行动,强化工业污染源、工业集聚区等监管执法。九是持续提升环境管理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环境治理机制,加快建立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污染防治管理体系,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完善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健全生态环境治理监管体系。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四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市委、市政府是全市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是本地本部门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明确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整改工作,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明确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协调机制,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目标任务落实到位、部署安排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跟踪督办。健全整改工作调度督办机制,实行采取定期调度、挂账督办、专案盯办等方式,以严格的督导推动整改工作。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督察组移交的3个责任追究问题,由市纪委监委牵头调查核实,厘清责任,依规依纪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反馈意见指出的其他问题,属地进行调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依规依纪依法实施责任追究;加大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力度,对整改不力、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及时宣传督察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监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下一步,邵阳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这一有利契机,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逐步补齐邵阳生态建设短板,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筑牢湘西南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739-5367220

邮箱:sysdzb@shaoyang.gov.cn

版权所有:邵阳市人民政府 Copyright © 2011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01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